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光电学院辅导员全力保障学生线上学习

发表日期2020-03-11,共次浏览

为全面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及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我校“教育不停歇,思想不松懈;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光电学院辅导员全员上阵,线上线下齐开工,助力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

及时了解学生情况,传达学校工作要求。学院辅导员利用微信小程序腾讯文档,每天坚持点对点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并及时收集上报,坚持做到信息零报告。及时线上召开各年级学生骨干会议、年级大会、党支部大会,传达学校的防疫工作要求,加强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告诫学生服从学校的有关安排,坚决做到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学院辅导员及时将疫情转变为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举行线上升旗活动,用庄严的注目礼表达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先后举办三场以 “爱国永远在线,居家不忘使命”“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战疫精神”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团课,对学生进行了爱国爱家的主题教育。学院兼职辅导员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经历,向全院学生发出专业学习建议,为学生更好地开展专业学习提供了参考。

挥好指挥棒,当好领头羊。开课前夕,为加强学风建设,向全院学生发出学风倡议书,号召学生坚定学习信念,遵守学习纪律。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传达网络授课注意事项,确保网上教学秩序。开课后,为确保在线教学效果,辅导员深入网络课堂,并利用微信群、QQ群等及时了解学生每日上课情况,督促学生学习。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确保所有学生按专业老师要求进行网络学习。

紧密师生关系,增进良性互动。加强辅导员与班级导师之间的沟通,云班会前及时给班级导师下发《导师明白纸》,充分发挥班级导师的专业优势,增进师生之间的密切联系,让学生时刻明白“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有困难找老师,将工作落到实处。

关注学生心理,一直在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二级心理辅导站工作要求,在网络教学期间,充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特别是湖北籍学生的心理状况,并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防疫心理小知识,用学生喜爱的方式方法,缓解紧张学习气氛,适度调节学生心理压力。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面对此次疫情“大考”,光电学院辅导员团结一心,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让学生在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完成学业,在殷殷期盼中等待重逢。

审核:孙超


 

上一条:春意盎然 法学院推出线上植树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机电学院学子同上战“疫”思政课,奏响爱国最强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