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

春风十里 未来可期

发表日期2019-06-14,共次浏览

  下课铃敲响,窗外朝气蓬勃的同学三三两两结伴经过,午阿后暖阳温柔地洒在他们脸上,已分不清是他们的笑脸衬托了阳光,还是阳光衬托了他们的笑脸。
  听许多同学跟我描述过高考备战那段时光的点点滴滴,经过高考的一番厮杀,劫后余生的他们满怀对大学的憧憬跨进了大学的城门。身后,城门缓慢而又决绝地关上,高高的城墙将里面与外面的世界隔成两重天。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在大学的城墙以内,见过那些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大学却挂科重修的学生,也听说过那些大学四年碌碌无为直到毕业才追悔莫及的同学。也许你足够优秀,也许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你的身上,但是,你是不是也会在上课时靠玩手机打发时间?是不是感觉什么都没有完成但时间却匆匆流逝?正值青春年少,可是亲爱的,你的时间都去哪了?
  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但我认为,人的一生只是由无数的今天构成的。乐观的人,喜欢描述明天的美好前景;悲观的人,总担心明天会发生不测。但是不会珍惜今天的人,既不会感怀昨天,也不会憧憬明天。
  昨天已是过眼云烟,再也无法挽留。如果因为在昨天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或是因为做错了一件事而愁眉不展,那么你就永远陷进了昨天的泥潭。同时,今天的时间也会从你的沾沾自喜或愁眉不展中悄悄流逝。
  大学,这个拥有高大城墙的避风港里,充满着知识,也充满着诱惑。大学是让你们终于放下高考的重担,第一次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的地方;是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的土壤;是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集中精力充实自我的成长历程。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考验的不仅是我们的抵抗力,更是对一个人精神上坚定的考验。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如果一个人错过了青春这个黄金时代,就会悔恨终身。西汉乐府《长歌行》发出了:“少壮不努力, 老大徒伤悲”的警告;岳飞在他的《满江红》中勉励自己“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时间给失去者留下的是遗感和惆怅,时间给珍惜者献上的是壮美和绚丽。
  时间都去哪了?让我们重新审视过去,从现在、从今日、从当下,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别再用平凡可贵去安慰自己的碌碌无为。
  聪明的人,检查昨天,抓紧今天,规划明天;失败的人,悲叹昨天,挥霍今天,梦幻明天。然而无怨无悔的昨天,丰硕盈实的今天,充满希望的明天或许会让你的人生更有意义。
  忽而又春,紫燕剪细了东风,鸟儿叫绿了山川,蝴蝶邀来了百花,春风唤醒了世界。就在这个春色撩人的时刻,回想一下你的时间都去哪了?
  春风十里不如学习努力,桃花三千不如脚踏实地,把握现在,未来属于你。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徐小惠

上一条:坚持到底有多难 下一条:大学 不是大概学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