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

坚持到底有多难

发表日期2019-06-14,共次浏览

       近期跟一些同学交流目前大家最困惑的问题是什么,答案竟不约而同地指向“自制力”(即意志力),比如树立的目标难以达成、想改变的积习顽固缠身、有点难度的任务一拖再拖……由此带来的挫败、紧张和焦虑如影随形,于是很多人便期许能有一剂灵丹妙药,药到病除,或者能有什么独家秘笈,一经修炼,立竿见影,从此走向自律而又自由的“开挂”人生。然而,这样的药我遍访三十余载而不得,蓦然回首,却原来早已在一遍遍的求索中凝练成四个金光大字“求助己身”,在此将自己所得与诸君分享,一起共勉。
众谋独断,详思力行,关键在于开始
     作为一名有知识、有修养的成年人,“成长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是同学们内心源源不断的渴求,很多事情在做之前会经过热切的期待、详细的调研、周密的计划、审慎的思考,可是却总因缺乏开始的勇气或动力而被无限搁浅。还记得读高中时,每到假休,总是豪情满满地收拾一堆想“加餐”的功课带回家,却从无例外地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一眼没看,原封不动地带回校,如此痴傻地循环三年,希望完善自己的心愿没有改变,仅仅因为缺乏一个开始,而没有遇见预期的改变。
     你们生活中是否也有类似的经历?买回来减肥的装备、自我提升的书籍和美颜的秘籍却每每被束之高阁,生活还是老样子?一旦有一天,你迈出第一步开始做了,就会察觉容易多了,这在心理学中被称为“破窗定律”,即一旦打破原来的态势,后来的就顺理成章。
远离诱惑,目标导向,建立完成节点
     人的自制力就像人性一样,经不起考验,除非你已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所以我们既想认真听课,又把手机放在身边随手可以拿到的地方,以备不时之需的举动,无疑是给自己开小差创造了最佳条件。想瘦身时买来美食试图“只尝一口”,想早睡时玩两把游戏,想学习时选择在宿舍自习,要开始一项工作时先浏览娱乐新闻,结果可想而知——悲剧了。
     不如试试首先从源头上尽量远离诱惑,挣扎不决时想想不愿面对的后果,从而倒逼自己做出正确选择。而且,一定要给目标设立完成节点,按时完成才能及格,提前到有时间打磨才有可能优秀。这就是管理学中的“smart原则”,建议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有一定的相关性(Relevant)、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
加强锻炼,生活规律,身心给养充足
     不知大家是否有同感,在睡眠充足、精力充沛之时,往往是我们最包容、最高效、最容易自律之时。而意志力是有损耗的,越需要动用意志力参与完成的高级活动损耗越大,甚至可能耗光你的意志力。
     当你辛苦打拼一天到了晚上,仍然有多或重的任务需要完成,甚至会精神崩溃,这就是为什么越是大考来临,很多同学不仅不抓紧复习,反而一点学不进去,开始各种“不务正业”之举的原因。
     研究表明,运动对于意志力的修复有奇效,加强身体锻炼,越是没时间越要挤时间开始你的运动,让你满血复活。另外,提高效率、远离干扰,早睡早起,形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有利于你恢复精力,将自身状态调整到最佳,自然也就更具自制力。
坚持去做,天天坚持,有中断仍要继续
     开始已实属不易了,坚持则是难上加难。对于“坚持”二字,较为著名的典范当属苏格拉底的学生柏拉图,在老师留了“每天坚持甩袖三百下”的家庭作业后,全班只有他一个人坚持做了一年,凭借这股韧劲,终成一代哲学大家。话说,大师柏拉图能连续坚持365天,他的同学们,假设有一人或几人能在坚持中断之后再有勇气重拾,坚持300天、200天也比放弃了好,一年下来也会收获颇丰,一生积淀也终将硕果累累。可惜我们没有听到过这样版本的后续。
     我们大部分人会在中断之后放弃。而“一万小时定律”告诉我们,或持续或间断地在某个领域投入一万小时,你就会是这个领域的专家。忍受得了挫败,一旦行为养成了习惯,就不需要意志过多地参与,人就会自动完成一些简单的任务,这就是著名心理学家巴普洛夫的“动力定型理论”。动力定型一旦养成也较难改变,需要建立新的动力定型去替代旧的,而新定型建立之前却是最考验意志的。
     道阻且长,无论坚持有多难,永远有多远,路在脚下,意在为之。

                                                                             作者:法学院 薛红霞

上一条:劝学 下一条:春风十里 未来可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