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

大学生应提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发表日期2019-10-23,共次浏览

       来烟大工作的十四年中,曾经担任过年级辅导员、班级导师,也曾经指导过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在与已毕业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中,感受到一个有着良好政治思想素质的人,大多能认清形势,把握时代脉搏,注重完善自我,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有效统一。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离不开政治理论学习。但是,目前大学生对政治理论包括政治课的学习不够积极主动,自然也就谈不上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了解党史、党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新时代大学生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还与大学生所处年龄段有密切关系。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和人生目标,将直接影响到将来的人生道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大学校园正在成为各种社会思潮汇集、相互激荡的地方,也成为西方思想渗透的重点区域。大学生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但由于社会阅历少、理论基础薄弱,往往不能全面、正确地看待社会的发展,在复杂的社会斗争中容易产生思想困惑。因此,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取得一个好成绩。
  大学生还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学习政治理论、形势政策等,为学习而学习,就事论事,肯定不会引起大学生的兴趣。如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能从学生的切身利益或关注热点入手,循循善诱,因势利导,使学生关注相关理论,从中找到自己所关心问题的答案,必然会激发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比如,学习十九大报告,就可以结合学生所学专业,重点讲解十九大报告对学生所学专业建设的擘画,这样就会涉及到专业发展前景、将来就业状况等,自然就会提高大家学习的兴趣。以我校航海类专业学生为例,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时可以重点结合报告中提到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内容,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海洋强国建设思想,也能使大家学习有劲头,努力有奔头。
  当然,在引导大学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过程中,大学生辅导员和大学生骨干都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大学生的“政治领路人”,辅导员带领大学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一要讲求学习方法,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漫灌”与“滴灌”相结合,加强思想上的动员和疏导,提高学生思想上的认识。化被动为主动,比如可以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参与讨论;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社会调查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教育;举办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测试;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开展更为灵活的网络学习。二要分层次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可以把学生划分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般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普通同学等不同的层次,充分利用党校、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平台,有针对性组织学习,进行教育和引导。三要灵活、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热点问题,如果及时组织相应的活动,时间正落在学生的兴奋点上,自然会引起共鸣,收到良好的效果。
  大学生骨干要在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可以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联系班级、联系宿舍制度,每名学生党员要联系1个低年级班级、2到3个低年级学生宿舍,帮助所联系班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所联系班级团支部上团课,随时为理想信念淡漠、缺失的同学纠偏;定期同宿舍申请入党同学谈话,了解其思想状况,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了解所联系宿舍成员学习状况,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学业规划……最关键的是,他们作为朋辈榜样,热爱生活、奋发进取、助人为乐的精神以及已经取得的优异成绩,很容易影响到其他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而大学生骨干、党员在工作过程中工作潜能被深度激发,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员实现了“助人自助,成人达己”,责任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得到强化,思想更加坚定,真正实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上一条:待到春光烂漫时,等你回“家” 下一条: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