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范蕊——山东大学(威海)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陌上花开”,她创立校园媒体平台,解答学生疑惑;“在海滩上种花”,她搭建师生沟通桥梁,陪伴学生成长。勤勉不怠,她打造情感教育特色品牌;夙夜匪懈,她塑造自己成为全能型人才。用大爱点灯引路,用灵魂启迪梦想,她就是山东大学(威海)辅导员范蕊。




工作感悟

辅导员工作,你我一路同行

   做辅导员十一年了,总体的感觉是累却快乐着,坚持并热爱着,当有人问我这些年的历程,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感受:
   一、坚持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做学生的引路人
   约翰·费舍尔曾针对20世纪60年代的大学生说过这样一段话:“他们想要得到的是理解,他们希望通过和聪明、成熟的人交谈,通过在这些人指导下阅读,通过观察这种人如何掌控自己的生活,轻轻松松地获得这些知识、至少也能一知半解……”我想,这句话放在当今时代,同样适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规定,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因此,辅导员如果想引导学生,那么自己一定要变成聪明成熟的人,变成多读书的人,变成可以掌控生活的人,变成可以帮助学生成才的人,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提升自己。于是,我读了博士,参加各种培训,考了各种证书,发表了论文,申请了课题。学生说:老师,我也要多读书,希望未来可以变成和您一样的人。
   二、坚持网络引领,转变观念,与时俱进
   现在的学生基本都是95后,他们很聪明、有个性、懂礼貌,对未来有自己明晰的计划,他们获得信息的途径更加广泛。作为辅导员,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调整自己的工作重点。根据网信办的一项调研,近100%的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是移动互联网,所以学生在哪里,我们就要在哪里,也就是从2015年的时候,我的工作重点就转到了网络上。开通微信平台“陌上花开”,粉丝已有万人,发表原创工作日志七百多篇,为学生答疑解惑,学生把我的平台当成现实版的解忧杂货铺。毕业的学生在后台留言说:在这个信息便利的时代,我们的思想就像徘徊在十字路口的雏鸟,无处安身,还好,老师,您一直都在。
   2015年4月,我将多年的工作日志整理成册,起名为《在海滩上种花——一个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日志》,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我人生中关于出书的梦想实现了,那个被我曾经走过、路过甚至错过的梦想,终于在我三十五岁的时光里,因辅导员这份事业而实现了。
   三、找到自己的长处,确定自己的方向
   辅导员的工作很琐碎,事务性工作多,而且工作领域也很多,就业、创业、心理、助困、党团班级建设、学业指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处理等等,都需要辅导员具备专业的知识。辅导员毕竟不是全能,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到方向,比如你觉得适合心理教育,就可以在心理健康教育这个层面多学习,参加培训,争取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工作多年,我发现学生心理问题特别是情绪情感问题比较突出,于是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范蕊情感教育工作室”,并开设了选修课《爱情与婚姻》,帮助学生处理在人际关系、亲情、友情、爱情中遇到的问题,工作室自开展以来,已有五名成员参加了各种培训,同时也在校内开了二十场讲座,在校外开展了十场讲座,受到学生好评。同时,我们也为在情感中困惑的学生提供帮助,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共为 200多名学生做了心理咨询。
  四、学会总结与思考
   我们经常会感到忙了一天,却并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工作后的思考与梳理便显得尤为必要。我的一个工作技巧就是,每天做记录,在单纯记录的过程中,可以引发很多思考,而且,记录的过程,也是和一天繁琐工作告别的过程。我喜欢每天下班前,用很短的时间整理一天繁琐的工作,每天的记录对于自己是个锻炼,对学生和家长而言,有助于他们了解辅导员到底每天都做了什么,互相理解,每天在电脑上敲出的文字,同时也是一种情绪的释放。
   习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辅导员何尝不是如此,十一年的工作时间不短也不长,却正好让我更坚定了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只要我心中还有阳光,脚下还有力量,就一定会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用爱与责任陪伴学生一路同行。


上一条:张琪——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张家玮——天津师范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