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何小梅——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凝心聚力,她主持省级名师工作室,提升高职院校学生培养的针对性;革故鼎新,她拓荒新校区学生工作,探索科学高效的全员育人新格局。倾心守候融会爱的呵护,无怨无悔铸就生命华章。至善至美,亦师亦友,她就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何小梅。

工作感悟
坚守职业教育梦想,助力学生成就精彩人生
   时光如白驹过隙,唯奋斗不负理想。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我愿默默耕耘。回首走过的路,历历在目。在工作遇到困境时,有过迷茫和纠结,但更多的是在看到学生获得成长时发自内心的欣慰和快乐;洒下汗水、流过泪水,但也收获很多。
   创己所爱——开创工作新局面。辅导员工作需要按部就班,但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有创新思维,敢为人先。南海校区2004年正式落成并迎来首届学生。新校区,万物待兴,所有的学生工作一切从“零”开始。在教师人员紧缺、生源断代的情况下,我只能勇做“拓荒者”,有序而高效地打开学生工作局面。首先,从无到有,组建学生机构。南海校区首届新生4000多人,首批入驻南海的常驻教师不到100人,学工这条线人员严重不足,迫切需要学生干部的协助。于是,南海校区首届学生组织应运、应急而生。我打破常规,大力推进,学生会、社团、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如雨后春笋般在南海校区出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仅一周时间,我们就组建了南海校区广播台。当广播台的“天籁之音”响起在南海校区校园的时候,广大师生不自觉地驻足聆听。其次,从“有”到“全”,制订并完善有关学生工作的政策与规章制度。面对新校区、新的环境、新的情况,我带领学生干部们,共同制订了系列管理制度——《南海校区校学生会管理制度》《南海校区学生干部评优考核制度》《广播台管理制度》等,大至章程、工作准则,细至例会制度等,都一一予以细化,并以此为基点,辐射到院系,共同创建规范、有序的学生工作新局面。
   铸已所爱——建设校园文化,推动社会服务。抓牢“学生干部”主线,传播正能量。自2004年起,我组织了12次(约3000多人次)的学生干部培训,做“能力是成才的关键”等培训专场讲座达16场次。搭建“校园文化”平台,传承文化底蕴。紧抓高校隐性德育领域,有效利用校园文化平台,达到育人、引领人的教育成效。在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创办“看<百家讲坛>,述百家见解”活动。紧抓“实践育人”平台,提升社会服务效能。指导学生每年组建“三下乡支教服务队”、“就业见习服务队”、“社会调研服务队”等。2008年主持建设团中央社会实践基地——“天意数码”基地,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平台。辅导员要善于创造各种机会,搭建各种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成己所爱——强化理论学习,投入学术研究。辅导员工作头绪多、内容复杂,如果放弃读书、思考和学术研究,没有给予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以足够的重视,那么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很难向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发展。正因为如此,我在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方面不敢懈怠。十多年来,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2016年,我也入选了广东省优秀青年培养计划
   在学生眼中,我是和蔼可亲、亦师亦友的知心人;在家长眼中,我是让家长们放心的好导师、学生们的引路人;在同事眼中,我是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具有深厚理论素养的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十二年来,在南海校区,努力前行,默默耕耘,孜孜不倦,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敬业精神,沿着心目中的理想之路奋力前行,不畏艰难险阻,与同事们和同学们一起,坚守学校的光荣和梦想。我培养过的学生干部,相当一部分现在已经在社会各领域成为骨干和精英。
   因为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坚守;因为坚守,所以执着。我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年华,献给了学生工作,为教育事业和学生成长奉献青春和热情。学校在发展,学生们在成长,我也在进步。成绩属于我,更属于莘莘学子,属于我们共同的教育事业,属于那些关心我工作和成长的领导、同仁和朋友们。我会继续努力,勤奋耕耘,坚守梦想,与学校共发展,与学生同进步。


上一条:刘巍——辽宁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库来西·依布拉音——陕西省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