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刘巍——辽宁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跋山涉水,他护送少数民族学生平安返乡;云月相伴,他踏上青藏高原开展学生家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补精神之钙;推动实践创新育人,为学生添成长养分。用爱点燃学生对知识梦想的渴望,用搏击践行人生导师的责任担当,他就是辽宁大学辅导员刘巍。

                            



工作感悟
社会责任感教育为辅导员工作“塑心聚能”

  我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迄今已十多年。每天走在熟悉的校园我都会思考,大学是什么?蔡元培先生说:“大学以教授高深学术,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需要为宗旨。”大学“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使仅仅为灌输知识,练习技能之作用,而不贯之以理想,则是机械之教育,非所以施于人类也。”品咂大学内涵,探索大学价值,用一份担当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就是辅导员工作的真谛。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丰富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内涵。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强弱,关系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前途。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信念坚定,高举旗帜,做好学生的信仰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工作中,我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通过开展“与信仰对话”“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定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同时,还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奠定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深厚的人文底蕴。多年来,我组织开展“读经典、温党史——党课育人工程”,坚持每周两次为学生教授党课,带领学生党员读书一小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相结合,培养大学生对人类命运的关爱、对国家民族的深厚感情和强烈的社会历史责任感,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担当。
  以构建关爱教育体系为载体,提升社会责任感教育的实效。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不仅仅通过课堂教学进行,还要利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等多种方式来实现,更要用关爱去教育学生对社会的感恩和对国家的奉献,为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辅导员工作繁琐复杂,时常没日没夜,以往有些人对辅导员工作的评价仅是“认真”甚至“较真”。2009年甲流疫情期间,我将婚房给需要隔离观察的学生居住,有人就在背后说我是“傻子”,其实我并不“傻”,也不“缺心眼”。 辅导员要在重要时期和关键节点,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在耳儒目染中学会做人,学会承担各种责任,从学生的学习到生活全方位营造出责任感教育氛围。
  以民族精神为引领,凝练社会责任感教育的精髓。责任感作为一种道德情感,是一个人对国家、集体以及他人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大学生作为社会培养的高素质人才,能否树立强烈而牢固的社会责任感,不仅关系个体理想信念的实践,更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悠悠相关。社会责任感教育的精髓就是民族精神的体现。
  若论中华民族根植最深、影响最久的精神品质,必定是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精神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屈原、焦裕禄、孔繁森、毛丰美,赞叹他们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为此,我们应该让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的教育内容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生头脑。在学生工作中,我注重深入挖掘先进人物对学生工作的启迪意义,帮助学生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学生个人的发展与民族的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使爱国情怀变成报国行动,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上一条:马冬昕——清华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何小梅——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