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绽放——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买提江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绽放
岁月匆匆,转眼我投身教育事业近三十年,担任辅导员也有十七个年头了。回顾自己辅导员工作十几年来的经验和感受,借此机会和辅导员们做以下交流。
辅导员工作是平凡的,也是伟大而神圣的,因为一个辅导员某种程度能够真正改变一个学生一生的命运。辅导员的辛苦与快乐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细细体味,辅导员必须在自己的工作中牢记爱与责任,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时刻放在心里,才能做好辅导员工作。
   一、热爱本职工作,做学生的榜样
辅导员只有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乐于和学生打交道,才能在工作中倾注满腔热情,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帮助学生规划好职业生涯。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辅导员要担负起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任,首先自己必须“己正”,惟有“己正”学生才能敬其师、信其道。所以,辅导员的人格魅力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保证。另外,辅导员还要有良好的个性和情操,要心胸开阔,好的要继续发扬,错误的要及时更正。在处理评奖评优、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以及国家助学金等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中要确保公正、公平、公开。我在工作中,不断体悟辅导员人格魅力的重要性,对学生“言传身教”,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修养,不断充实自己。
   二、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同时又是多种宗教信仰地区,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大舞台。因此我作为一名新疆高校辅导员,做好各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十分重要的。首先应该了解新疆各民族悠久的历史和各民族在自己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语言文字、文学艺术、科学教育、宗教信仰、生活习俗、道德伦理、人文景观等文化传统,这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其次,在与学生谈话时,可以把各民族的文化传统等与国家的政策结合起来,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讲解。第三,虽然早已是信息时代,有QQ,微信,微博等信息传递方式,但是面对面的交谈才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方式。辅导员经常到学生宿舍,亲自和学生聊天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融入到学生当中去,做他们的良师益友,用真情赢得他们的支持和信任。这就为我们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对学生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培养学生自立能力和自强意识,到达“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做到既有情感中的教育,更有教育中的情感。第四,面对一些不思进取,贪玩的学生,不要想着一下子如何改变这些学生,而应该从正面去引导他们,要有爱心、耐心,一次不行,两次,三次。所以当一名辅导员应当为学生奉献一切,通过心与心的交流、沟通,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
三、努力做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守护者
在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十分重要,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的辅导员,始终在政治思想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学习。我精通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和汉语,利用这个优势做民族团结的积极宣传者和示范者,在我的眼里除了传统习俗和生活习惯有些区别,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在选拔培养学生干部、培养党员和评优选先时,都做到客观公正,按照标准和程序执行。对待各民族学生一视同仁,我经常说这都是我的孩子。
四、帮助家庭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有着特殊的家庭环境。一个人未成年前,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作用是不容低估的。家庭经济困难的环境使他们更懂得自尊自爱,比同龄人更早地感悟了自立自强的深层内涵。但跨入了大学校门后,家庭经济环境又使他们产生了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的冲突、自尊心与自卑感的冲突、独立意识和依附心理的冲突,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辅导员工作开展成效。我在实际工作中,首先将国家的各级各类的助学政策传达给每一个学生,并且通过家访和电话的方式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的实际情况,将新疆的经济形势,就业政策告诉学生,指明他们成长的道路,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完成学业,将来报效祖国。
   五、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创业的问题
学生的就业问题关乎到社会的稳定发展。我利用个人的专业特长,为学生们讲授一些大学生就业、创业等课程,邀请学院历届毕业生中优秀创业者到学校来演讲,从而引导各民族学生拥有创新创业的新思路和新理念,同时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有人说,幸福的人生有三个标准,有目标、有事做、有人爱。同样,我认为幸福的辅导员也有三个标准,以学识激励人、以思想教化人、以爱心帮助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无所求,不期望学生的感激和回报,但我们又有所求,但求我们的学生能学有所成。为什么我们心甘情愿付出心血和汗水,因为我们对这个职业有着深沉的爱。

   回首过去的时光,一幅幅画面浮现在眼前,学生给我的幸福、感激和快乐涤荡在心间。我真诚地感谢他们,感谢他们给了我足够的信任和理解,感谢他们和我一起成长。还有,领导的关爱、同事的支持、朋友的帮助,都是我工作的不竭动力。任重而道远,我将继续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勇往直前。


上一条:潜心践行辅导员“规格”——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工业大学辅导员马云香 下一条:以“辅导员精神”诠释仁爱育人的责任与担当——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黑龙江大学辅导员张希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