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扎根学生,不忘初心——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石国卿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扎根学生,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工作11年的辅导员,我见过、听过许多辅导员的故事,有的辅导员为了守住“我要带你们到毕业”的承诺,放弃比较“诱人”的新岗位;有的辅导员在家人重病住院时,为了不耽误学生的事情,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的辅导员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赴千里,去陪伴因突然变故而成为孤儿的学生……能够做到这些,不是我们辅导员有多么的伟大,而是因为我们辅导员懂得这个岗位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岗位,是因为我们心中始终抱有一份真挚的教育情怀,是因为我们让学生住在了自己心里。
因为“情怀”,所以始终充满热情
辅导员工作是忙碌的,思想引领、心理辅导、职业指导、社团活动组织、班级建设与管理、日常事务管理……有人戏说每个辅导员身体里都有一个不停歇的小马达。赋予我们能量小宇宙的就是对这份工作的热情。这份热情来源于我们对辅导员岗位的“情怀”,让我们始终有热情去倾心工作,安心、安身、安业,以辅导员的敬业精神,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于平凡中保有崇高追求,于平常中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充满热情,我们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充满热情,我们始终保有一颗进取心,不动摇、不怀疑,不断的去思考“我在学生心中是什么位置?我在学生心中是什么形象?”;充满热情,我们始终展现最好的状态给学生,以自身积极昂扬的正能量鼓舞学生,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充满热情,我们乐于了解学生所想、所爱、所需、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心灵,感染他们,影响他们,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因为“情怀”,所以坚持因材施教
曾看过一篇名为《汤普森夫人》的短文,文章是关于作者、小学教师琳达 汤普森和自己一名遭遇家庭变故而性格大变的学生泰迪之间的故事。文中有一段写到:“就从那一天起,她不再研究怎样教阅读、写作和算术,而是研究怎样教育孩子们。”汤普森夫人的这种认知就是韩愈为什么将“传道”作为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原因吧。心理咨询的技巧、职业规划的方法、主题鲜明的班会、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是辅导员必备职业能力,但不能忘记的是我们集齐这些能力所要召唤的“神龙”是教育的目的——立德树人。
工作11年来,我力争做到一点——不给学生贴标签,因为在我看来,只有如此,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才能实现立德树人。在我迎来第一批90后学生之时,社会上对于90后大学生的各类负面评论已有很多,就连我刚刚毕业的85后学生都在网上和我笑谈:“90后的小师弟小师妹是不是比我们难带多了?”。的确,当旷课的学生被我发现躺在床上睡觉时,他居然理直气壮地说:“老师,你不用和我谈,咱俩的价值观就不一样。”这种情况与以往的确有所不同,但我不觉得这就是他们的标签,每代人都有每代人的特征,每代人都将成为这个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征,只要因材施教,每名学生都会实现属于TA的成长。
在我担任高体生辅导员之后,有人这么评价我的学生:“体育特长,学习特短,训练特勤,学习特懒”。的确,高体生有这种特点,但不是他们不想学习,而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学,因为从小到大他们在学习上的付出远没有在体育训练上的付出多。高体生其实和普通大学生一样,也有全面成才的梦想,作为辅导员,我不仅希望他们成为赛场上的冠军,更有责任让他们成为人生的赢家。面对与学生之间20CM的身高差,我没有任何畏难心态,只因为我相信高体生并不是特殊生,只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将他们在赛场上的拼搏精神、团队意识迁移到学习和生活中,他们定会快速成长。
因为“情怀”,所以做到如影随形
苏霍姆林斯基曾讲:“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辅导员作为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老师,就要做学生困惑时的指路人、迷茫时的引路灯、成长时的铺路石。而这就需要辅导员走入学生的内心,成为他们信任和尊敬的老师。
那么,问题来了,辅导员如何走入学生的内心呢?相信每个辅导员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我认为自己是一个笨人,用的是最笨的方法——做学生如影随形的“影子侠”。进宿舍、进课堂、进餐厅、进活动、进网络、进家庭、进企业,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以平凡而认真的坚守,陪伴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才。这种陪伴的方式,无疑是辛苦的,但正是通过这种如影随形的陪伴,我会敏感的意识到那个连续三四次巡视宿舍、都以同一个姿势在玩游戏的大男孩需要关注了,我可以发现课堂上那个有点儿瞌睡的学生是因为昨夜准备科技竞赛作品熬夜了,我可以从一个日常积极奋进的女孩突然间一条略显失意的QQ状态中发觉她失恋了……因为如影随形,我成了同学们的“老石”,而这时,我所希望的教育引导,都会有些水到渠成的感觉。
辅导员的“情怀”,就是我们选择做辅导员的初心。坚守我们的情怀,是因为热爱。而因为热爱,我们愿意努力俯下身子扎根到学生中去,时时刻刻不忘学生,点点滴滴呵护学生,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与学生教学相长,风雨同行,如此方得始终。

上一条:辅导员的“我相信”——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天津理工大学辅导员霍虹 下一条:潜心践行辅导员“规格”——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工业大学辅导员马云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