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辅导员的“我相信”——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天津理工大学辅导员霍虹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五月的鲜花,五月的花海。今年是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第五次登上央视舞台,参与 《五月的鲜花》 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活动,作为学生辅导员的我曾连续三年作为带队教师参与其中,今年因参加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终审答辩会没能一同前往,只能在电视中感受全国青年学子阳光活力的青春风采和与时代同行的精神风貌。做辅导员工作8年,陪伴2000余名学生走过青春岁月的日日夜夜里,从当初的青涩无畏逐步成长为有担当选择不离不弃,有信心引领学生心灵,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有抱负追求专业成长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想这都来源于辅导员心中坚定的“我相信”。
要做好辅导员工作,首先要相信自己。 有人说辅导员是“孩子头”,工作毫无技术含量,但当我经历了解救学生逃离传销陷阱的惊心动魄,感受过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后带给学生重生后的刻骨铭心,我才真正了解了辅导员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内涵所在。多少次看见学生家长在我面前老泪纵横,他们的无能为力,他们的束手无策,他们全部的求助和希望汇聚成一句“老师,拜托你多管管孩子,他最听你的话”。每每听到这些,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原来辅导员是家长在教育孩子路上最信任的人,原来和学生年龄相仿的我们,却有令人尊敬和期待的强大力量。
每一个辅导员都会记得,在考场上看到学生兜里鼓囊囊的纸条时拍拍后背给他的严厉警示,学生在求职路上迷茫不解时给他全面深入的理性分析,那一句“不要再奋斗的岁月里选择安逸”的鼓励和鞭策,都是辅导员要相信自己的不竭动力。每周三个晚上陪同学生自习,用努力换来奇迹,4000余次个性化的求职指导,将经验上升为科学。我们要像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般的坚定笃信自己的职业价值,相信自己的努力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生命,相信辅导员的事业虽然平凡却能成就不凡的学子梦想。
要做好辅导员工作,我们要相信学生。 繁杂的工作中,辅导员容易忽视学生内心丰富的情感,怀疑他们的能力,轻视他们的思想。其实,学生如同一本书,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颗颗纯洁、美好的心灵,可以阅读到一个个平凡感人的故事,更应该相信学生们可以担负起历史重任,放射出夺目的时代光芒。2003年我与全国特等劳动模范集体天津公交8路车队共建了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13年来,我和学生们一起编教材培训公交师傅,打造了天津第一条公交双语运营线路;我们关注天津地区农民工子女教育现状,定期走进多家小学为他们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已达1200课时;通过天津电视台为患有白血病的女孩筹集善款,并帮助她完成治疗重返校园。做公益并不难,但坚持和传承却并不容易,大学生是志愿服务最有活力的有生力量,在13年持续不断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一批又一批学生锤炼出了敢拼敢闯的实干精神和甘于付出、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当服务他人、快乐自己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社会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生命并不停传递下去时,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学生一定会成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一定能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所以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相信学生,相信他们的能力,放手让他们精彩;尊重他们的人格,理解年轻的痴狂;捕捉他们的光芒,真诚的为其喝彩;一路悉心相伴,尽心助其成长。
要做好辅导员工作,要相信路在脚下、任重道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高校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迫切需要广大高校思政干部尤其是辅导员更有作为、更有担当,培养出更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5月27日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上杜玉波副部长要求广大高校辅导员要深化理论武装自己、提高思政教育工作质量、提升职业能力水平,这就要求辅导员在工作中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走好质量工程实施的最后一公里,不断丰富内容载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要按照职业能力标准的要求,在学习中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在反复的教育实践中总结教育服务对象的成长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内涵。
“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同思潮对大学生的冲击和影响都迫切要求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坚定信念,顺势而为,要像林韵玲老师“舞出桃李满天下,为爱执着成信仰”,要真正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要成为一名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和时代精神的新时期辅导员,路在脚下,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用大爱筑牢辅导员工作的根基——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任雅才 下一条:扎根学生,不忘初心——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石国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