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张琪——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设计“六位一体”学生辅导体系,他提高学业指导科学化水平;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他倡导中国青年的世界责任;探讨互联网时代育人智慧,他擢升理想信念教育亲和力。用思想引领,与青春对话。不忘初心,无悔前行,他就是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张琪。

工作感悟
你好,我是辅导员
  我一直在问自己:辅导员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我想起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说,“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他也许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大哲人、卓越诗人,然而他永远不能成为完美无疵的伟大人物。”辅导员这三个字,就注定了这不是只为自己劳动的事业。从最青涩到较青涩,从最无知到较无知,从最青春到更青春,这一切发生在我身上的成长都是辅导员这份独一无二的经历赋予的。
  做青春的摆渡人。我常常觉得,辅导员就是摆渡人,陪伴我们的学生从此岸到达彼岸。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在学生需要理解的时候给予支持,在学生需要关怀的时候给予温暖。正是因为了解学生,辅导员才能定位学生的梦想,进而整合资源,为学生搭建好成长成才的平台。通过自制《学生生涯发展记录档案》和《学生发展意向调查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轨迹与个人梦想都被我清晰地记在纸上、印入脑海,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多样诉求与多元成长,进而去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工作更好地做到全覆盖、精细化与针对性。辅导员要做的,是去欣赏每一个学生的差异性与独特性,因为教育本来就不是一把尺子,把不符合标准的学生量出来,放到一类里另眼相待;更不是随着一次次的尝试过后,耐心与信心随之递减,而是越过那些听上去冰冷的语言、看上去棘手的问题,看到学生背后的深层期待,并持续给予深度的关注。
  做有温度的思想引领者。并非所有的困惑都是生活的困惑,并非所有的困难仅靠陪伴与鼓励都能解决。“老师,我到底该考研还是出国”“老师,奋斗的意义在哪儿”“老师,为什么要努力学习”等等问题,“知心朋友”的角色可以加深师生的信任,但只有“人生导师”的角色才可以真正去引领学生,拨开他们成长中思想的迷雾,照亮他们前行的道路。“琪人琪语”的创立,就是要打通线上线下两个教育场域,立志为大学生的成长提供优质的精神营养,唱响网络主旋律,弘扬青春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语言与文字是有穿透力的,因为真挚的人心可以感染人,温情的语言可以打动人,身边的故事可以激励人,思想的力量更可以引领人。也正是如此,才能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直击学生内心深处的柔软,从而提升主旋律教育的吸引力、亲和力与感染力。
  做永不停歇的追求者。如果说学生注视的目光、学生期盼的神情才成就了辅导员的事业。我常常问自己,职业能力是否足够?理论素养是否足够?因为学生对辅导员的信任是多么的宝贵。正是因为参加各级各类辅导员培训,我才看到了专业能力带给我工作的改变。正是因为赴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经历,我才看到了理论素养对辅导员成长的重要。正是因为攻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才开始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观点与方法,并进而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如果职业能力尚有不足,理论素养尚有欠缺,那么,就努力去学习、去提高。正是因为学生的存在,辅导员才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找到了归宿、找到了价值。没有什么事业比为他人幸福而奋斗的事业更让人心驰神往了,这大概就是有着信仰与追求的辅导员的初心吧。
   正如《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结尾所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是默默的,但她将永恒地存在,并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你好,我是辅导员。


上一条:库来西·依布拉音——陕西省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范蕊——山东大学(威海)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