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马冬昕——清华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她是“双肩挑”辅导员,发挥学霸优势,做学生朋辈楷模。教学相长,她带给学生青春勃发的蓬勃朝气;经世致用,她引导学生怀揣家国梦想厚积薄发。明德尚能,又红又专,青春岁月里的辅导员时光,是她一生的光荣与财富。她就是清华大学辅导员马冬昕。





工作感悟

我的青春“双肩挑”

“双肩挑”辅导员制度是清华大学的传统,始建于1953年;该制度在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中挑选一部分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突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担任辅导员,一肩挑思想政治工作,一肩挑业务学习。
  我何其荣幸,成为“双肩挑”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
  2012年8月,我开始在清华大学化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同时担任新生辅导员。当年秋季入学的大一新生,根据清华的习惯,取其入学年份的个位数字,编为“二字班”。虽然按照清华对“双肩挑”辅导员的上岗要求,上岗之前我也认认真真地参加过辅导员培训班,学了一肚子知识,记了两大本笔记,可是当二字班新生们从祖国的五湖四海汇集到清华园里,又齐刷刷地在我面前站成一排的时候,我还是彻底懵圈了。
  刚刚本科毕业的我,故作成熟,其实内心战战兢兢地,跟每一个学生问好。
  二字班同学们就这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闯入了我的生活。他们是来自各省市地区的尖子,我带着他们参观清华园:二校门、大礼堂、体育馆、图书馆,优秀的他们一张张青春的笑脸洋溢着自豪,心里是满满的幸福。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第一次背井离乡开始独立生活,我带着他们接受入学教育、军训政训,甚至到校医院体检、打疫苗,可爱的他们像是我的弟弟妹妹一样,极大地满足了我当“孩子王”的快乐。他们也会遇到学业、生活的各种困难,总是一脸郁闷地来找我诉苦,我们促膝长谈后,又重整旗鼓继续战斗……
  他们丰富了我的生活,我的日记里写满了他们身上发生的各种趣事:“某某同学在填写‘政治面貌’的时候全写成‘清白’;军训的解放鞋穿了两天,某某同学才发现自己拿的是两只右脚的鞋;有一天,某某同学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辅导员我迷路了!’我一愣:‘迷路了?你去哪里了?’他困惑地说:‘我本来想骑车去北大来着,骑着骑着,发现自己到天安门了!’……”他们带给我不仅仅是欢笑,也有许多感动:小A说清华是他从小到大的梦想,一路走来艰辛又充实;小B说他觉得军训是对身体和精神很好的锻炼,不以为苦反以为乐;小C说她的梦想是开一家小小的书店,传播知识;小D说他曾经单枪匹马,骑车1000多公里;更多的同学说他们的梦想是科技强国,为中国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而奉献一生……
  我陪伴着他们,他们也让我深刻思考。作为辅导员,我有我的希望和期待:我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度过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不掉队,不遗憾;我期待每个学生都能在大学里发现兴趣爱好、发展自己特长,但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长了,我渐渐发现,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判断与选择,辅导员一定要有耐心,充分地尊重学生。尊重的核心是理解,理解的前提是沟通。每学期,我都会制定一个深度辅导工作表,结合每个阶段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有计划、有准备地找学生谈话。新生入学时,我主要了解学生的生活适应情况,作息时间是否合理、宿舍关系是否融洽;每学期考试结束后,我重点关注学业落后的学生,帮助他们排解压力、量身定制学习方法;进入高年级,我又跟大家探讨实验室的选择和未来人生道路规划,鼓励他们勇敢听从内心的声音,坚定地追求梦想。
  我见证着他们的成长。现如今我带的二字班同学都已经毕业开始新的生活,我惊喜地看到,他们跟当年的我们很不一样:他们更加勇敢,有多名同学提前进入实验室,目前已有SCI论文发表;他们敢为人先,有同学停学创业,想闯出青春的一片天地;他们别出心裁,又都在自己规划的人生道路上踏踏实实地努力前行着。我快乐地看到,我的学生们,他们很有想法,追求与众不同;他们求同存异,各按步伐,共同前进。我发自内心地喜欢和欣赏他们,也真诚地盼望他们拥有美好的未来。
  他们也见证着我的成长。二字班新生入学时,我是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的获得者;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对梦想的执着与对未来的热情也感染着我,让我不断努力,创造更好的自己。现在他们毕业了,我也再次获得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创造了园子里的小小奇迹。
  毕业时,学生们发自内心地说:“马老师,谢谢你,每次看到你,我就觉得特别有正能量!”
  其实我也真心地感谢他们,我们相互陪伴,共同进步,青春道路,并肩同行。清华园里的“双肩挑”岁月,是我一生的光荣与财富。


上一条:以“辅导员精神”诠释仁爱育人的责任与担当——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黑龙江大学辅导员张希坤 下一条:刘巍——辽宁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