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1-04,共次浏览

各学院:

寒假即将开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寒假期间学生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我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春节和假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引导,深入开展学生教育工作

1.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文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红色主题征文活动等,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时代新人、争创时代伟业,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貌,养成文明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开展文艺活动、强化劳动实践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做好疫情防控教育。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加上春节将至,疫情传播风险加大。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将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引导学生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变化,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居家和路途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等基本卫生习惯。教育离校的学生严格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规定,离开居住地须向学校报告时间表、路线图,提醒学生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探亲等。继续加强“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更新维护省疫情防控平台中的学生数据,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

3.加强安全教育。要面向学生进行假期安全教育, 尤其加强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网络沉迷、防校园欺凌、饮食卫生、交通安全、国家安全等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突出重点,措施到位,切实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1.做好学生信息摸排统计。依据考试安排分批分期有序组织学生离校返乡,做好学生离校去向掌握和统计工作。分类建立离校、暂缓离校学生信息台账,保持与学生及其家长的联系,精准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确保学生信息底数清、健康可监测、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2.做好暂缓离校学生管理。原则上寒假期间学生不留校,居住地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可申请暂缓离校。要认真做好暂缓离校学生登记审批,掌握暂缓离校学生动态信息,要求学生及时将假期安排告知家长,教育学生遵守学校管理规定。

3.加强宿舍管理。要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假期前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引导学生进行安全卫生自查,重点排查安全卫生隐患,落实防疫、防火、防水、防盗等工作。

4.做好实践实训管理。按照上级有关工作部署,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团队和个人不跨省交流,固定实践活动轨迹,做好安全防护和动态监管,保障学生实践活动安全。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

三、聚焦需求,精准施策,积极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要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加强班级导师、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提醒家长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出现的问题,共同做好心理咨询和疏导工作。重视做好建档立卡等四类重点人员和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心帮扶工作,做好暂缓离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服务工作。

四、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工作

要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落实假期学生工作人员值班工作。分管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信息畅通,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并及时、如实上报。17日前将学院假期值班表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学生教育科备案。

五、提前谋划,科学安排,做好学生返校相关工作

学校将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开学方案,开学前学生不可提前自行返校。待相关通知发布后,学院要提前告知学生返校时间、返校要求等,并做好学生返校相关信息摸排,组织学生按要求有序返校,统计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返校后组织召开班会,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动态去向,做好“收心”教育,于228日(周一)上午10点前将《未按时返校学生信息统计表》(见常用下载)报学生管理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sglk@ytu.edu.cn,并于34日(周五)前形成学生假期和开学一周时间段的思想状况报告(电子版)发送至学生教育科邮箱xsjy@ytu.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14

 

上一条:关于开展寒假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好受资助学生参加爱心一日捐发放仪式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