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推报2022年山东省高校“公寓的故事”优秀作品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10-05,共次浏览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省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健全全环境育人机制的部署要求,提升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全面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落实。山东省教育厅拟举办2022年高校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我校作品推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准备时间

即日起至2022114日。

二、作品形式

(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评选。

案例要求: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的相关要求,深入挖掘和总结在探索开展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践行“一线规则”,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等方面采取的创新性、示范性、开放性的工作举措、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

(二)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

1.参赛对象:思政教师、学团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等。

2.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参赛作品要紧密围绕学生公寓育人工作实际,从公寓组织育人、安全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向,自拟题目,设计知识点录制课程。

2)内容完整。参赛作品要有完整的课程设计。课程目标设定科学,内容编排合理,逻辑严密。能恰当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教学效果显著,符合提升我校公寓文化建设水平和育人质量的目标要求,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

3)学术规范。参选作品须原创,不得抄袭、侵害他人版权,作者拥有著作权,须同意授权主办单位享有使用和网络传播权。

(三)公寓工作案例评选。

1.参赛对象:公寓工作人员、专兼职辅导员等。

2.作品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实际工作中的某一个具体问题进行剖析,如:社区党组织和学院(系)学生党支部的职责分工问题,社区散点式服务向集约式服务转化问题、社区学生劳动教育问题、社区学生安全管理问题、社区危机事件应对问题等。宜小而精,忌大而全,要体现创新和特色。

2)典型突出。案例需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前瞻性,能够反映当前我校公寓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体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学术规范。案例须客观真实,应当是亲身经历、主持或参与开展的工作,不得杜撰和抄袭。案例总体文字复制比在20%以上的,取消评比资格。案例作者拥有著作权,主办单位拥有编辑权和使用权。

三、奖项设置

本届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获奖奖项按类别设立,其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评选典型案例10项;公寓育人精品课评选每个方向设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公寓工作案例评选设一等奖10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0项;同时设优秀组织奖10项。对各类奖项颁发证书,获奖情况在教育厅网站进行公布。

学校将根据各单位上报情况择优推荐。

四、工作要求

(一)规范报送。各学院要做好作品初选工作,每类活动推荐1-2项作品,安排专人规范、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二)加强版权保护。作品设计作者及推荐学院务必确保版权归属无异议。使用过程中若出现任何版权问题,责任由设计作者和推荐学院承担。

(三)请各学院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积极推荐,于2022114日前将推荐评选材料、作品发送至学生宿舍管理中心邮箱:ytdxsgzx@163.com,邮件主题以“XX学院‘公寓的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推荐材料”命名。作品要求详见附件。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105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成立2022年烟台大学本科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