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风采

丹心一片育桃李 立德树人筑根基 ——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张婷同志事迹材料

发表日期2021-10-09,共次浏览

丹心一片育桃李  立德树人筑根基

——张婷同志事迹材料

她不忘初心、永葆激情,因为热爱学生工作,两度主动选择辅导员岗位;她坚守信念、默默奉献,牢记立德树人使命,9年来先后陪伴3000余名学生成长成才;她以爱育人、以德施教,提出“思政+专业”工作理念,筑牢学生思想根基;她专于工作、躬身力行,立足“实践+创新”培育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她是学生心目中的“定海神针”,是同行眼中的“拼命三郎”,她全情投入到辅导员事业,以实际行动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先后荣获“烟台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就是烟台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老师张婷。

她用一颗真心,在润物无声中培根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殷殷嘱托“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张婷一直牢记在心,这也是她立德树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好的思政工作就像盐,要溶解到食物中自然吸收”。她认为,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星星,最好的思政工作就是让他们“自然吸收”精神养分和钙质,让他们自然地发光。

在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张婷深切地体会到育人工作形成合力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她提出“思政+专业”的育人理念,把爱国爱党情怀无声地融入专业学习和日常学生教育,把化学化工学院“两节两会”打造得独具特色:她组织“新中国化学化工发展历程展”“讲党史故事·谈科技报国”“职场大咖面对面”等活动,引导学生将兴趣融入专业、将个人选择融入祖国需要,并将这一理念进行推广,举办全校首个以学科为基础、多学院联合的校园文化活动——烟台大学“化学节”;为拓展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助力“智能通达”全面发展,她坚持承办烟台大学“读书节”,以举办好书推荐、推广校内外“领读者”、举办经典诗文诵读、红色故事会等多种方式,激励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爱上阅读、爱上书籍,也将“烟台大学读书节”打造成为学校思想政治精品项目;她每年组织开展的纪念“一二·九”运动红色歌咏会,学生参与面广,凝聚力强,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学院的特色文化活动;同时,她立足丰富的胶东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学生在实地探访中感悟历史、在广泛宣讲中提升自我;她积极参与学院“热血胶东·红色育人”实践队和宣讲会,目前共举办5期,直接受众3000余人,受到学习强国、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她用一份真爱,在尽心竭力中“职”引未来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张婷也一直用行动去诠释着“仁”和“爱人”。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在十五年的职业生涯中,她两度选择到和学生最亲近的辅导员岗位上。她带过的2008、2010、2014、2015、2016级本科生,2018、2019、2020级研究生,累计达3000余名学生。她将事业的根深扎在学生之中,将“仁”和“爱人”的触角延伸到学生工作的每一寸土壤。

重回辅导员岗位,她接手的第一项任务就是500多名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为了掌握每个学生的状况,尽快融入学生,她访宿舍、入课堂、进班级,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了工作架构,并制作了一套就业跟踪台账,明确了重点关注对象:对学业困难学生尽心指导,从不言弃;对经济困难学生及时资助,给予关爱;对心理困惑学生循循善诱,打开心结。为了开拓就业市场,她把年幼的两个孩子交给家中老人,一年内实地走访省内外8个地市,洽谈20余家用人企业。疫情期间她把就业指导工作从线下转移为线上,每日50余次通话说到手机发烫,上百条QQ微信留言引发手腕腱鞘炎,也曾因过度劳累,低血糖发作晕倒在办公室。悄然间,她从学生口中的“张老师”变成了“婷姐”。毕业生小李离校前和她告别时说:“我当时学习成绩很差,学习态度也不好,您从来没有放弃过我,没有您一次次语重心长的鼓励,一次次手把手的辅导,就没有我现在这份理想的工作。”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是张婷工作的信条,她一步一个脚印,连续带了四届毕业班。1000多次的就业实习推荐、3000多个小时的深度辅导、10000余条短信记录、累计服务毕业生2000余人……她把自己变成了毕业生心目中的“定海神针”,实现了学院整体就业率连续四年接近100%。

她用一腔真诚,在躬身践行中促进成长

“用进取点亮生活,用行动活化生命”是对张婷多年来在创新和实践领域孜孜以求的生动写照。她立足“实践+创新”,结合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适应学生成长的新特点,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模式,助力打造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综合能力。

她专注社会实践工作十余载,带领学生助力企业解决生产污水,帮助农村开展电商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支教”。她荣获一次全国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五次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她整合多方资源协同推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成果向科技竞赛、实践创新转化。她一肩挑两头,一头连着专业老师、一头对接学生团队,一方面广泛宣讲、组织发动师生积极参与,一方面走访实验室、课题组,挖掘潜力项目。她指导的“海狸先生”电商洗衣管家项目,通过“互联网+”大赛成功落地运营,第一个季度就实现业绩十万的目标;她指导的“挑战杯”项目——“汽车皮革阻燃技术”成功注册公司,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带动就业上百人。从构想到方案、从纸面到实践、从应用到创新,正是她躬身力行的陪伴与指导,字斟句酌的修正与完善,及时抚平学生焦虑与紧张,激发出学生的信心与热情,引导学生不断突破自我、在坚持中追求极致。数年来,她累计指导社会实践团队20余个,荣获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项、省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6项;指导创新创业竞赛项目30余项,指导的团队先后斩获“互联网+”国赛银奖、“挑战杯”国赛三等奖等国家级以及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

工作与研究是相辅相成的,张婷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方向不断积累,先后获得全国高级职业指导师和ESB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认证教师,参编一部创业指导用书、一部十三五规划教材;主持、参与烟台大学教学改革项目两项。她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开设《大学生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多门课程,荣获山东省高校教师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创新大赛铜奖,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信息化比赛思政组优秀奖。在2021年山东省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丹心一片育桃李,立德树人筑根基。在张婷心中,辅导员工作是一份任重而道远,值得付出和坚守一生的事业。她用爱与陪伴、责任与担当、拼搏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也实现了一名高校辅导员的无悔追求。

下一条:润“心”无声 以“爱”育人 ——记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郭冬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