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李青山——沈阳工业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以生动实践履行伟大使命,以求索奉献追求卓越事业。坚定学生信仰的讲台上,他字句珠玑,言语铿锵;偏远山区的学生家中,他温情脉脉,附耳倾听;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征途里,他融会贯通、德才兼备。栉风沐雨,不负青春誓言;薪火相传,铸就育人丰碑。他,就是沈阳工业大学辅导员李青山。




工作感悟

给辅导员事业注入一份感情
前不久,读了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颇有感触。选择职业,不仅是选择一种谋生的方式,选择我们以后的生活,更是选择一种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择业时我没有想过那么多的道理,工作12年后,我再次审视我当初的选择:“做一名辅导员是不是真正使我受到鼓舞?我的内心是不是同意?”
我们常讲12年是一个轮回,这12年,我正好带满三届学生。当我带第一届学生的时候,对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心,我带他们靠的就是激情;当我带第二届学生的时候,激情已经没了,我靠的是对工作的热情;当我带第三届学生,激情没了,热情也下降了,那么我靠什么呢?我对我的学生讲,我靠的是感情,和学生建立感情,对事业注入感情。我爱我的学生,我愿意给我的辅导员事业注入一份感情。
一、注入一份什么样的感情
其实,每名辅导员都会讲感情,都很爱自己的学生,但我们做这项事业不仅仅有爱就够了。我曾参加美国的教育方法培训,也学习过西方生涯指导的课程。这些知识在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的同时,往往附带着西方的价值观的输出,“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如跗骨之蛆,影响着我们,也影响着学生。因此,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知道给学生做学业指导,做生涯规划,进行就业指导,但是最终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解决学生的生存技能,而是为了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我们给学生注入的感情不仅要有对学生的小爱,更要有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大爱,有对党和人民的大爱,这是一种价值观的输出,应该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输出。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个很有个性的女生对我说:“老师你别管我了。”我问:“为什么?”她说:“世界上有三种人,第一种是精英,第二种是败类,第三种是头上长角的人。我现在是第三种人,将来会成为第二种人。”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心里盘算着,如何才能使她成为第一种人呢?
非常遗憾的是,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年了,虽然我也做了一些工作,但这个学生始终没有成为第一种人;但值得庆幸的是,她也没有成为第二种人。她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工作着。事实上,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精英,大多数人会归于平凡。辅导员要教会学生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二、怎样注入这份感情
记得一个学生给我发信息说,“老师,我妈病了,我得赶紧回家。”接着我又收到信息:“我和导员说我妈病了,你可别说漏了。”这应该是学生发错信息了,显然学生说谎了。
13年冬天,我到一个学生家家访,临走的时候,家长拉着我的手说,你要是早点来就好了。我很汗颜。当时我的学生已经大四了,如果我早点掌握这个学生的情况,可能这个学生的结果会更好些。
这些故事恰恰说明我和学生之间缺乏沟通。我们经常埋怨学生为什么不主动来找我,却很少深入到学生中间;我们经常抱怨事务性工作太多;经常抱怨辅导员的主业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却不得不做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但请不要忘记这项工作不是标语、不是口号,它也需要一个路径去实现。
很多事务性工作可以省略,但深入学生中间,进寝室、进课堂、进班级,这样的事务性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只有把这些最基础的工作打牢,我们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到学生中间,主动倾听学生的声音。
三、如何让这份感情永恒
我教育学生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当我第一次跟学生讲的时候,很多人都笑了。于是我再讲。直到有一天,一个学生对我说,老师你讲得真对。我笑了,我的坚持终于获得了成功。
12年来,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学生“讲理论”“说事儿”“掰扯”“唠嗑”。我们会谈起新时代,说说强国梦,也会聊聊中美贸易战。去年,我参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来到10余所高校宣讲十九大精神。我最大的感受是,我们的青年大学生是有政治理论学习需求的。当我看到他们把手机悄悄揣进兜里,当我看到他们为强国的目标热血澎湃的时候,我深深明白了理论宣讲是每名辅导员的责任,但讲好理论则是辅导员的能力和本事。
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给辅导员的素质能力提升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我已经做了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做专业、做项目、做科研、做团队。我开始觉得辅导员工作的这12年太短暂,因为我的理想是一辈子!
学生会经常问我这个问题,老师,我该如何选择将来的职业?从我12年的工作经历来讲,需要最直接的回答就是为什么而选择。马克思讲道:“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过得完美。”选择辅导员事业无疑会让我们幸福,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过得轻松和惬意,而是实现学生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这是对理想职业最好的诠释。

 

上一条:马军——南华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