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库来西·依布拉音——陕西省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她捍卫民族团结,带领各民族学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她坚守反恐阵地,面对“三股势力”的侵蚀渗透挽狂澜于既倒。高举旗帜,誓做学生信仰灯塔;立德树人,诠释教师大爱情怀。一路耕耘,弦歌不辍。她就是陕西省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库来西•依布拉音。






工作感悟

心系民族教育 情润民族学生
用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上审视新疆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新疆工作。国家为新疆各族学生共享内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祖国发展成果创造了很多宝贵的机会。我与诸多少数民族大学生一样,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援疆政策最大受益者。2014年7月,受自治区委派,我到陕西担任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作为在党的培养、教育和关怀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辅导员,我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和忠诚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少数民族共产党员的誓言,力争成为引领民族团结的使者,成为促进新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纽带。
  一、强化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我始终站在维护校园稳定、促进民族团结的最前线。民族学生的教育不能一味的“防”和“堵”,需要打好“组合拳”。我通过开展“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与学生交朋友”的“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深入到少数民族学生宿舍、教室、餐厅,缩短与学生的物理距离,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每一次与学生谈话之前,我都先做“预习”,通过学生的舍友、同班同学、家长、驻村驻社区干部等,全方位了解这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爱好,有的放矢地谈话。根据学生兴趣爱好、专业等,帮助学生设定努力的目标。学业上答疑解惑、生活上关爱帮扶、管理上严格要求,把大道理包装成“小清新”,把真善美渗透到与学生的家常话,用智慧减少分歧,以换位思考增进彼此认同,使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党中央依托内地优质教育资源为新疆培养人才这一战略决策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鼓励少数民族学生写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加入学校学生会、社团。在省民委、高教工委的帮助下,我组建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团,赴革命圣地延安,让学生近距离学习党史,缅怀先烈,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受到洗礼。
   二、探索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的有效方法
   在工作中,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同学们,努力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握好“严 、爱、细”的工作艺术。在学生思想上出现疑惑,生活上碰到困难,学业上遇到障碍的时候,我总会及时来到他们身边,邀请他们到我的宿舍吃着可口的新疆饭菜,倾听着他们的心声,解答他们的困惑。我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构建思想有方向、校内有榜样、理论有书籍、网络有声音、实践有载体的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新模式。为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我打造了“培育石榴树”网络思政微信公众平台,运用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传递正能量,共绘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促进各民族学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用心规划 “石榴树育人”工程,成立石榴树工作室,开展 “石榴红了”少数民族学生优秀典型选树工作,加强朋辈引导。人们常将培养的人才比喻为“桃李满天下”,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我更倾向于“石榴春满园”。
   三、坚持专业化、职业化道路
   我始终秉承作为一名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价值追求,立志做研究型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针对新疆的诸多政策和做法在内地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我聚焦问题,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改进工作方法,将新疆的相关政策、制度、管理办法与内地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增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面对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深造意愿不强的现状,我下决心要在学习上成为少数民族学生的榜样,利用晚自习和周末时间,陪伴学生一起学习外语、一起复习备考,彼此鼓励加油。天道酬勤,经过努力有同学成功考上了硕士研究生,我也考取教育学的博士研究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理论知识和专业水平的机会。我就是想通过言传身教让少数民族学生意识到,在学习上困难并不可怕,只要肯努力,持之以恒,梦想就能实现。我愿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为我们的孩子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回首15年的一线学生工作,我想用三个词来概括:信念、责任、使命。在践行民族教育的道路上,我将牢记使命,用与当前形势相适应的觉悟和担当,做引领民族团结和谐的特殊使者,在各民族学生心灵深处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用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何小梅——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张琪——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