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以“辅导员精神”诠释仁爱育人的责任与担当——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黑龙江大学辅导员张希坤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以“辅导员精神”诠释仁爱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一名从黑龙江大学成长起来的辅导员,从2005年入学到留校工作至今,已有11年的时间。十余载的时光让我对这片沃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对辅导员的工作有了逐渐清晰的认识,也让我对肩上的育人使命有了更加强烈的认同。
作为一名相对年轻的辅导员,我经常在想,辅导员到底能为学生做些什么?我们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辅导员?我想这也是千千万万的辅导员都在思考的问题。辅导员不仅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更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未来与希望。于我而言,辅导员不仅要具有爱岗奉献的优秀品质,仁爱育人的高尚师德,还要有潜心育人的专业能力,坚守责任、敢于担当,积极践行“辅导员精神”,努力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和生活心理的关怀者。
一、学生至上,仁爱育人
回想7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无论是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对学生进行帮扶,还是帮助有轻生念头、想要自杀的学生挽回生命;无论是将半夜突发疾病的学生送往医院精心照看,还是帮助学习后进的学生追赶学业进度;无论是解决学生之间的各种矛盾摩擦,还是处理各种意料之外的突发事件;无论是帮助误入非法组织的学生安全退出,还是帮助患有人格分裂的学生顺利毕业......点滴小事凝结了我与学生之间的亦师情、亦友情,也正是这些难忘的经历让我真正地走进学生,成为学生中的一员,得到学生们的信任,成为学生们的依靠,帮助学生脚踏实地地把成长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
辅导员的工作岗位可能平凡,战线分工也各有不同,但我们服务学生成长的决心是坚定的,教育学生成才的动力是充足的。看着学生们取得的成绩,看到学生们一点一滴的成长与进步,都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仁爱育人的源泉、青春无悔的选择;真切地感受到学生至上的价值、桃李芬芳的殊荣。
二、坚守责任,敢于担当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我所做的工作与全体辅导员同仁们一样,我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故事也正在其他辅导员与学生的身上上演着。其实,每一名辅导员心里都怀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或者说是对辅导员工作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是琐碎的,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机械的工作,很难真正实现宽口径的出口,因为我们每天要完成大量的事务性工作,处理学生日常管理的种种难题,我们的时间和精力被越来越多的事务性工作占据着,这让我们很难抽出身去做一些比较“高级”的工作。
的确,我们的工作不乏琐碎,我们面对的永远是一群还没有长大的孩子,但是无论面对多么复杂的工作难题,无论面对多么棘手的特殊学情,更无论面对多么难解的突发事件,为什么我们仍然能不假思索的冲上前去?为什么我们能不计付出的守护学生、坚守岗位?为什么我们能放弃个人利益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这其实就是存在于我们心底的那一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责任源于我们对辅导员工作的这份认同、这份热爱,使命促使我们将辅导员工作当作毕生的事业去追求,将潜在内心深处的责任使命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诠释出来,用坚守点亮人生,用担当活化生命。
三、塑造“辅导员精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一名承担着立德树人重任的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塑造信念坚定、敬业爱生、终身学习、敢于担当的“辅导员精神”,不仅成为“辅导员精神”的继承者,更要成为延伸精神的原创者。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加强理论学习,补充头脑之“需”;扎实开展工作,提升工作之“能”;锤炼能力修为,以备事业之“要”。
2015 年,我参加了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说实话,接到参赛通知时,离比赛还有11天时间,思想包袱很重,怕拿不到好成绩,有愧于学校对我的希望。但当我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省里初赛、赛区复赛、全国决赛,一轮一轮走下来,我真的发现自己从中受益了、提高了。这不仅仅是一次争得荣誉的比赛,更是一次学习、交流、进步的过程。参加比赛最大的收获不是取得了什么样的名次,而是通过比赛扎实提升了专业素养,开阔了视野,与专家学者及全国各高校优秀辅导员同仁们的交流更让我看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和上升的空间,受益匪浅。
7 年的辅导员工作,让我觉得育人工作的真谛就是以“爱”字当头,从“实”处落脚,沉得下心,静得下气,从为每一名学生答疑解惑开始,从为每一名学生设计发展路径开始,从开展好每次活动做起,从干好每项工作做起,从总结好每次经验教训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冯刚司长说的一句话被广大辅导员所牢记: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我们要注重总结与提升,还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式和传统经验的束缚,通过学习和思考,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注重提高运用新媒体、研究学生新特点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基础知识的积累、专业知识的研修、实务知识的把握以及职业能力的修炼。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做好本职工作,珍惜辅导员岗位,抓住青春时光,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凝聚起强大的青春正能量。


上一条: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绽放——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买提江 下一条:马冬昕——清华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