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潜心践行辅导员“规格”——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哈尔滨工业大学辅导员马云香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潜心践行辅导员“规格”

十年前,我走上了梦想的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辅导员。十年光阴,我与六届1329名学生相伴成长。在我看来,辅导员的工作有着独特的魅力,也彰显着其特有的规格。这规格来源于习总书记在教师节讲话中提到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来源于铿锵的辅导员誓词,来源于《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来源于《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
要践行好辅导员“规格”,就要在理想信念教育上下功夫。我反复学习 李长春校友撰写的《母校九十华诞感怀》,其中这样一段记忆尤为深刻,“那时候,辅导员可以称得上是学生人生的导师。我的辅导员经常与我们促膝谈心、交流思想,到后来成为我的入党介绍人。对辅导员老师的敬重之情,几十年来我都不曾改变。”朴实、深情的话语,既彰显着学生对辅导员的信赖、敬重,也体现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厚功底。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这正是我们辅导员工作的第一要务。同时,这也是阻力最大、转变最难,对辅导员能力极具考验的工作。
针对理论素养与职业能力的提升, 辅导员应在工作中坚持自我学习、自我教育, 用自身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员进党课、进团课,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的党团日活动,依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种载体与形式引领学生“与信仰对话”。 其实, 理想信念教育就在这一项项精心组织的党团日活动中、就在一次次耐心细致的组织员谈话中、就在一张张写给“党员”政治生日的贺卡中、就在一场场榜样的力量的传递中 辅导员工作的每时每刻,工作的每一个场所都是理想信念教育的阵地,我们只有在平凡的岗位向学生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更有力地 引领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我们的学生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要践行好辅导员“规格”,就要在工作模式创新上下功夫。“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讲话中经常引用《大学》中的这句话,这也应该成为我们辅导员在新形势下的基本遵循。十年来,我面对的学生由“85”后变为“ 95 ”后,有人说“95”后的大学生求新求变,他们思想多元,不可琢磨,可是不变的是他们崇尚精品、崇尚名牌,崇拜明星、崇拜名家。把握好学生的需求、学生喜爱的方式,精心去探索、设计思政工作品牌,让这些品牌潜移默化影响、服务学生,我们的工作会更具有感染力与生命力。
有很多辅导员在工作中爱琢磨学生、爱琢磨工作,他们通过积极的实践与学生的良好反馈为我们提供了创新工作的经验。注重工作载体创新,有些辅导员开辟辅导员工作微信公众号,用学生喜爱的语言、围绕关注的话题,贴近学生生活、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得到学生们的热烈追捧。注重资源的整合与获取,有些辅导员竭力发掘各类资源助力学生成长,例如社会企业资源、校友资源等,使学生成长得到360度的关注与关怀。注重辅导员的协同创新,有些辅导员同仁组成工作团队,开办辅导员工作室,共同为学生提供学业咨询、职业指导等,共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问题与对策等,共同提升职业能力。其实,创新并不难,创新就来源于对工作难题的破解,来源于这种反复的琢磨,来源于反复实践的推敲。正是这种“琢磨”与“实践”激励和促进着辅导员的成长,这也是自身价值的一种体现。
   要践行好辅导员“规格”,就要在敬业爱生实践上下功夫。“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这是习总书记在第三十个教师节讲话中对教师的要求,对我们辅导员来说,只有秉承对立德树人这份事业的敬畏与坚守,坚持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生活,才能了解、融入、成就每一个学生。
中南大学林韵玲老师在学生工作战线坚守31年,他的爱人陈寿如教授回忆说:在他的印象里,林老师除了吃饭睡觉,便一心扑在学生工作上,即便在家的时候也常常在考虑学生工作。做辅导员就要像林老师一样,把辅导员的工作当作事业来做,以持续的工作热情与饱满的工作状态,真心的认同、融入、拓展和坚守这份事业。经历了十年工作的洗礼,历经职业能力大赛等工作平台的历练,我越发的热爱这份事业,正如在职业能力大赛后那句发自肺腑的感言:做一名敬业乐业的辅导员,我和我的职业理想一直在路上!
林老师的一生用“真情真意”将“爱生如子”的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学生们都感佩她这种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的情怀。作为辅导员我们都有共同的感受:听着学生们的那声“导员儿”是那样亲切,迎接新生时看到那些稚嫩的脸庞是那样的期待,送走每届毕业生我们的眼里常含泪水,得知学生事业有成时心里满满的自豪。教室、寝室、操场、食堂,都印刻着我们与学生相伴成长的快乐时光。我们的幸福感就体现在与学生每次促膝谈心中,体现在每次关怀帮扶中、体现在学生成长的每个环节中。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形势在变,辅导员工作的“规格”也在变,我们要牢记国家、时代赋予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努力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和敬佩的高校辅导员!


上一条:扎根学生,不忘初心——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石国卿 下一条: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绽放——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买提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