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用大爱筑牢辅导员工作的根基——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任雅才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每天上班,都会路过笔直挺立的校训碑,上面镌刻着启功先生书写的北京师范大学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字真言流露出为人为师的庄严和神圣,穿越时空,回响不绝,而这也一直促使我思考什么是辅导员工作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风格可以各显身手,但爱是永恒的主题。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陶行知先生也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爱的教育”。如果说教育的根基是爱,那么辅导员工作的根基就是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要求辅导员继承爱的传统。 还记得刚升入高中时,班主任在新生班会上要求大家谈一谈对“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理解。看着这句对仗工整又佶屈聱牙的话,我们猜测着班主任到底想说什么。而我也远远没有想到就是这么简单的一句话陪伴着我走进大学校园,走上辅导员工作岗位。“爱”和“敬”都是相互的,就像物理学中的“力”,有作用力就会有反作用力,而这力度的大小完全取决于我们内心的善意与真诚。爱的修炼会指引我们心怀感恩、宠辱不惊,会启发我们满怀爱心、积善行德。
研究生阶段,我选择了中国古代文学,在浩如烟海的古籍中感悟先秦诸子的睿智、唐宋诗词的美妙、明清戏曲的绝唱。在与智者的对话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华文明的源源不断首先在于“道”的传承者能够做到薪尽火传。传道者兼济天下的使命感使得热忱的事业星火燎原,使得文明之光绵延不绝。而出自《孟子·离娄章句下》的这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早已内化为传道者的道德操守,并由此生成了一位位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所以,尊师重道、崇教爱生,自古就是师者信奉的准则。而今辅导员作为传道的师者、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更应该继承师道传统,传承爱、传递爱、传播爱。
爱的教育要求辅导员拥有爱的境界。 辅导员工作是一门专业,也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事业,是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而支撑起这份事业的是爱的三重境界,第一重是对学生爱的付出,第二重是自身爱的能力,第三重为爱的智慧。
第一重无微不至地纯粹爱学生,全面呵护学生成长。辅导员奔波在学生发展的第一线,深度辅导、学业辅导、心理咨询、安全教育、宿舍文明建设、职业生涯规划处处可见辅导员的身影,寒来暑往提醒学生添衣加物,冬去春来嘱咐学生莫忘初心,还有辅导员发动全家为学生削好英语考试用的铅笔,四年如一日为学生撰写成长家书,这点点滴滴,感人至深。
第二重境界需要努力修炼内功,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引领学生追求卓越。教育部思政司、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为全国辅导员提供了展示风采的平台,年度人物评选、职业能力大赛、论文网文评比、精品项目建设等涵盖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些日益成为宣传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媒介,成为全社会关注辅导员的重要窗口。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辅导员在这些平台上彰显辅导员职业的独特魅力。
第三重境界爱的智慧,以思想引领为核心,宽严得当,对学生不是迎合而是引领,对自己不是迁就而是坚持。辅导员的思想引领,有如一面红色旗帜,在营造接地气、易共鸣的氛围中,实现学生思想的同步更新。于是,我们登讲台释义形势与政策,我们带实践播撒爱心和奉献,我们用网络传播青春正能量,我们相信信仰的力量,我们坚信这一代学生终将成为民族走向复兴的脊梁。
爱的教育还要求辅导员拥有爱的情怀。 情怀与人生的广度和深度相联,对于学生的关爱程度、对于辅导员职业的热爱程度决定着辅导员人生的广度和深度。
坚守者如中南大学林韵玲老师,她爱生如子,用一生诠释师魂,以满腔热情和言传身教影响了三十多届毕业生。林老师说:“做学生工作,要有爱心,要通过我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去感染、引导同学。怎么样才能做到有爱心呢,就是把他们当作你的孩子,那样你才能知道,虽然他们会犯错,也会迷惘叛逆,但是你不能轻易地放弃他们,要引导他们成长,提高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让他们成为有用的人才。”林老师对犯错误的学生从来都是批评教育从严,组织处理从宽,因为她知道每个学生身后都是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都凝结着父母的心血,关爱他们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就是关爱一代人的前途。辅导员爱的情怀,就是这种立足家国情怀的对学生工作的透彻澄明的情感认知,而这份辅导员工作也拓宽了我们的生命体验。

  为师之道没有终点,为师之爱没有边界,我们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追寻,用爱连接起辅导员的育人梦和学生成才梦,让梦想生根发芽,成长开花,以我们的力量传递爱的教育,继承爱的传统,拥有爱的境界和情怀!


下一条:辅导员的“我相信”——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天津理工大学辅导员霍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