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烟大党发【2015】4号)

发表日期2018-05-29,共次浏览

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文件


烟大党发〔20154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 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 号)文件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是维护学校稳定、建设和谐校园的需要,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

2.近年来我校按照文件有关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和办法,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仍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相对薄弱的环节,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尚不健全,相应的专职工作队伍缺乏,条件保障还不完全到位。特别是面对研究生规模扩大、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发生变化的新情况新要求,还缺乏积极应对的有效办法。因此,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仍是当前我校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二、健全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3.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学校、学院二级管理、研究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在校党委领导下,由学生工作处具体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4.学院成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由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作为本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院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列入学院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实好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

三、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5.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学校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和教育规律,建立以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同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相应作用。

6.切实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导师在学院分党委(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和协调安排下,负责做好本人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导师在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业和进行科研的过程中,要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注重人格培养和品德修养;要围绕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深入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定期与研究生谈心,关心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要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为研究生就业提供推荐和帮助。同时,导师还要积极参与研究生党团组织建设及各类活动。

7.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建设一支高水平的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做好研究生的团支部、班级建设和学生事务管理。在研究生数量大于300人的学院设专职辅导员,不足300人的设兼职辅导员,也可根据学院研究生班级实际情况选聘班主任。学院分党委(党总支)负责在院内选聘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熟悉研究生群体特点的青年教师或者本科生辅导员兼任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要明确职责,认真做好研究生的团支部、班级建设、就业、资助和评奖评优等工作。兼职辅导员(班主任)根据指导研究生数量享受兼职工作补贴。

8.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助管工作,选拔优秀研究生参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学校根据学院人数和学科分布设置助管岗位;学院负责选拔、聘任和管理,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四、充分发挥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9.大力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研究生党支部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重要组织依托。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推进党支部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特点的组织生活形式,尝试在学科、实验室、课题组等建立党的组织,使党员教育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与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相结合、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有效性,引导研究生党员在创先争优中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0.大力加强研究生会、团支部和班级建设。研究生会、团支部和班级是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组织形式。各级党团组织学校要为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研究生会、团支部和班级在教育、团结和联系研究生方面的优势,针对研究生特点,加强指导,开展富于思想性、教育性的各类活动,浓厚学术氛围,丰富校园文化,为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服务。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发挥其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榜样带动作用。实行优秀研究生担任本科生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制度,发挥他们在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在参与育人的过程中加强自我教育。大力表彰和宣传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研究生自我教育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五、努力拓展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创新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积极发掘各类课程尤其是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研究生课程学习的各个环节,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加强廉洁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12.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注意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积极引导研究生将学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级科研课题。加强对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

13.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强化研究生实践教育环节,将社会实践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积极与企事业单位、部队、地方政府等共同建立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研究生要结合个人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以科研报告、技术开发和推广、挂职锻炼等形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14.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工作。根据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开发有针对性的个体服务和团体辅导项目,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15.不断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努力解决研究生的实际问题。扎实做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助学金评审发放及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研究生“三助”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将研究生纳入资助体系。鼓励研究生自主创业,引导他们结合国家需要和自身所长,到基层、西部和国家重点行业去建功立业。

六、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供保障

16.加大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费投入,确保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常开展。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列入各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单位目标考核体系。

17.努力形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学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承担起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责任。学生工作处作为具体主管部门加强统筹规划,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信息,调动各方面的育人积极性。各相关部门要立足实际,统筹协调,努力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

18.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相适应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依据。

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

201541

烟台大学办公室

201542印发

 

上一条:《烟台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办法(试行)》(烟大校发【2016】16号) 下一条:《烟台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烟大校发〔2017〕28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