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7-12,共次浏览

各学院: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有关学生工作,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确保我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假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学生教育工作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红色云展厅”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线上参观学习红色展馆的同时,实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博物馆、纪念馆、爱国教育基地等,在实践中感悟追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强其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激发践行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自觉行动。

2.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坚持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不变,教育引导学生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变化,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暑假期间个人防护,保持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的良好习惯。自觉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市、区)等疫情重点地区,离开居住地须向学校报告时间表、路线图继续加强“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及时就医并告知学校相关情况。

3.加强安全教育。要面向学生进行假期安全教育, 尤其加强防火、防盗、防汛、防溺水、防诈骗、防网络沉迷、饮食卫生、交通安全、国家安全等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留校学生要重点排查学生宿舍安全卫生隐患,及时消除安全卫生隐患,落实防疫、防火、防水、防盗等安全措施。

4.加强法纪教育。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做文明公民。

二、突出重点,措施到位,切实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1.做好学生信息统计。分类建立留校、留校后离校学生信息台账,保持与学生及其家长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确保学生信息底数清、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2.做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假期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留校学生不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离开学校驻地市,确需离开的要执行请假报备制度。要掌握留校学生动态信息,引导学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疫情防控等相关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要求。

3.做好实践实训管理。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提前制定安全预案。对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及疫情防控工作。

三、聚焦需求,精准施策,积极做好学生服务工作

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学生中存在的特殊情况,留意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动向,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要健全家校联动机制,加强班级导师、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提醒家长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针对出现的问题,共同做好疏导等工作。重视做好建档立卡等四类重点人员和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学习指导和关心帮扶工作。

四、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工作

要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安排好假期学生工作人员值班工作。分管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信息畅通,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并及时、如实上报。

五、提前谋划,科学安排,做好学生返校相关工作

按照学校有关安排,及早谋划开学方案,教育离校学生非必要不提前返校,根据开学方案提前告知学生返校时间、返校要求等,及时做好学生返校教育和信息摸排工作。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711

上一条:关于举办烟台大学2022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集体教研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