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首页 >> 最新要闻 >> 正文

校长郭善利为2020级班级主要学生干部讲思政课

发表日期2020-12-01,共次浏览

    11月30日下午,学校逸夫厅掌声不断,烟台大学“校长讲思政课”在这里开讲。校长郭善利引经据典谈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寄语2020级班长、团支书做有思想、有担当、有学识的新时代学生干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人、各学院2020级辅导员参加。



    “责任担当是新时代的关键词,责任贵在担当”,郭善利给在座学生分享了一个寓言故事,引用名言名句,剖析了责任担当的内涵,结合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告诉大家担当责任是一种自信的精神状态,踌躇满志、舍我其谁;是一种主动出击的行为选择,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是一种价值依托,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为什么要担当责任?郭校长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青年的成长,对青年的成长成才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多次提及青年学生责任担当,可见责任担当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五四运动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寻找变革社会之良方,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1岁,疫情防控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烟大校友逄子剑奔赴新疆为祖国大西北贡献青春……郭校长通过这些实例告诉同学们,担当责任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的重托、是成就大我的正确选择。

    郭善利语重心长地说,选择加入学生干部队伍即选择付出、选择奉献,班长、团支书不只是一个称谓,更是一种荣誉、一份责任,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就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谈到如何担当责任时,他对全体学生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与希望:一要心有大我,肩有大任,树立坚定的立场。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准确把握党的声音和主张,用有效的方式传达给同学,引导广大同学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二要勤学苦练,知行合一,练就过硬的本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学生干部这个岗位、锻炼机会、发展平台,以优秀的品行感染人,以真诚的言语和行动鼓舞人、带动人,带领同学们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校风;三是要崇德修身、甘于奉献,培养强大的内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尽职尽责做份内的事,开拓进取做喜欢的事,迎难而上做棘手的事,主动承担做错的事,坚持脑勤、手勤、腿勤、嘴勤。

    最后,郭校长代表学校对所有班干部在各项活动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秉承“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传承“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怀揣梦想,立志好学,不辜负此时此刻的自己、不辜负这个时代的自己,向着伟大梦想勇往直前。


    一堂课下来,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的身份和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生命科学学院王宇帆说,没想到郭校长之前也做过班长,和在座不少同学一样都有班长这重身份。曾经的我认为班长就是在同学需要帮助时给予陪伴与支持,现在我明白了班长要主动担当责任,我会认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责任意识,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学识的学生干部,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罗钰婷说,郭校长谈到多名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青年志愿者事迹,他们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团支书,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必须将班级的工作做好,承担起一名团支书和新时代青年应尽的责任。

上一条:“烟蕴风华”2019-2020学年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下一条:学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辅导员、2020级新生辅导员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