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首页 >> 最新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校长段培永为全体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发表日期2021-09-07,共次浏览

海纳百川,聚五湖四海俊才承先志;敢为人先,观九隆三元美景启前程。9月7日上午,烟台大学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场举行。党委书记张殿臣,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党委常委孙祥斌、宋中民、郝曙光、王强、毕可志、于秀国与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辅导员出席典礼,与全校7千余名2021级本科生共同开启新的征程。典礼由副校长孙祥斌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和庄严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序幕。校长段培永作了题为《扬帆启航向高远,经风历雨奏华章》的讲话,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段培永表示,盛情拥抱同学们的烟台大学走过了光辉历程,用心陪伴同学们的烟台大学正书写崭新篇章。37年来,几代烟大人赓续烟大精神、打造烟大特色、提升烟大品质,书写了一段追逐梦想、持续奋斗、不断超越的壮丽诗篇,如今学校正以崭新的姿态昂扬奋进,抒写新的华章,再创新的辉煌。

“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段培永寄语2021级新生在逐梦路上接续践行“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增长才干,全面发展,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烟大人。就此,段培永向他们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胸怀大局、志存高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显增多,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要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实现人生价值,拥有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深远眼光,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博大胸怀,发展自我、改变世界的远大志向,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将大学作为青春奋斗的新起点,树立新目标,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二要好学力行、敢闯敢试。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同学们的舞台无比宽广。要秉承烟大“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和“勤奋、创新、育德、守纪”的校风,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练就高超的专业技能,塑造过硬的综合素质,用拼搏进取打牢人生底色,拓展更大发展空间。三要甘于奉献、持续奋斗。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难以成大器。要不惧风雨,在奉献中升华人生境界,在担当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奋斗中实现人生梦想。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气魄,像先辈、榜样一样,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勇于奉献,在点滴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四要遵规守纪、确保安全。无规矩不成方圆,自由规则相辅相成。要学习和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国家有关高等教育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做到知法于心、守法于行。要用好网络,查找文献资料,传播正能量,倡导真善美,抵制假恶丑,成为网络诚信的青春榜样。全校上下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安全意识,防范安全风险,真切期待同学们在烟大度过美好、充实、幸福的大学时光。

段培永最后希望全体新生能够记住这个梦想启航的日子,在美丽的烟大校园一起学习、相伴成长,共同期待、共同创造、共同享受属于烟大人的美好明天。

教师代表、药学院毕毅教授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增强家国情怀、努力追求真知、增强动手本领,用知识编织未来,将中国红与烟大蓝描绘得更加艳丽。在校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杨智强,新生代表、化学化工学院段清旭先后发言。

随着开学典礼的举行,7000余名新生带着梦想在烟园起航。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新生刘泽政说:“我将牢记校长嘱托,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科学规划大学学习生涯,禀赋创新精神,立足专业,尽自己力量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从平凡到优秀的转变,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人文学院新生段梦涵说:“540公里,是我和烟大的距离。两天前,我独自一人背着行囊来到你的身旁。你的每一处我都想要探寻,你的未来我想要参与。未来,我将与千千万万烟大人一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为满足因疫情防控无法进入校园观礼的广大新生家长需求,本场开学典礼由烟台大学新闻中心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据统计,全网各平台约10万人在线观看了典礼。

上一条:烟台大学2021年新生军训全面启动 党委书记张殿臣为军训团授旗 下一条:校人武部举办烟台地区高校军事理论课教师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