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首页 >> 最新要闻 >> 正文

烟台大学召开学生工作会并举办辅导员学习班

发表日期2021-10-27,共次浏览

为促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10月27日,烟台大学学生工作会暨辅导员学习班开班仪式在致道厅举行,党委书记张殿臣出席并讲话。

张殿臣对近年来学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指出目前学校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生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聚焦高质量,对标对表,坚持高标准引领。用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指导工作,担当作为,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的贡献度;把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铸魂育人,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搭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统筹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健康成长。二要聚焦特色,行稳致远,注重长线发展。在顶层设计上谋求高质量发展,彰显特色,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推动落实学生工作“六个一”:树立一个理念,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优化一个机制,校院两级管理学生工作体制机制;营造一个氛围,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建设一支队伍,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学工队伍;抓住一个主线,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进行教育、管理、服务;强化一个保障,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在学生培养上体现全面发展,因材施教,围绕大学生的学习教育、实践教育、就业择业、社会融入等普遍性诉求,千方百计努力帮助其解决忧心事、烦心事,促进其全面成才发展。三要聚焦责任,抓紧抓实,强化底线约束。加强修养,不忘师德底线,要坚守“四个相统一”,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加强修养,提升素质,创新工作;守土尽责,抓牢安全底线,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把工作做到每一名学生,筑牢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御宗教渗透防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张殿臣强调,学校高质量发展是学生工作的目标和方向,学生成长成才是学生工作的主责主业,安全稳定是学生工作的保障和支撑。各学院党组织要加强对学生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凝聚育人合力,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提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前瞻性研究,加强对学工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学工干部整体素质,让学生工作队伍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做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大成绩。

会上,副校长毕可志系统总结了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形成的经验,要求全体学工干部认识高度再高一点,把自己放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夯实个人职责这个点,提升学生工作这条线,推动学校发展这个面;工作深度再深一点,精准把握学生主体新变化、需求新动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力量强度再强一点,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能力,做学生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升学科建设视域下的学生工作质量,持续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议暨开班仪式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泽光主持,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处主要负责人参加。

开班仪式后,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曲峰结合“第一书记”工作经历,为全体辅导员作《深入开展扶贫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报告。

上一条:读懂“人民至上”,不负伟大梦想——校长段培永给学生干部上思政课谈责任与担当 下一条:烟台大学2021级学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