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首页 >> 最新要闻 >> 正文

读懂“人民至上”,不负伟大梦想——校长段培永给学生干部上思政课谈责任与担当

发表日期2021-12-14,共次浏览

“在座的是学生干部代表,有老面孔,也有新成员。作为曾经的一名老学生干部、现在你们的一位老师,想请大家思考几个问题:什么是学生干部,为什么当学生干部,怎么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学生干部……”12月14日下午,烟台大学“校长讲思政课”在弘毅厅开讲。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以“读懂‘人民至上’,不负伟大梦想——在身体力行中彰显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为350余名学生干部代表讲授专题思政课。

段培永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手,给同学们提到一个词“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共7000余字,“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3.6万字,“人民”一词一共出现了249次。高频度提到“人民”一词,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和如一的为民情怀。段培永从“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永恒的价值追求”“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执政理念”“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灭的精神基因”三个方面,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资料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在学校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到培养学生层面,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生的成长、成才和成人作为奋斗目标;就是要顺应社会和时代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多更好的特色人才;就是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37年来,通过一代一代烟大人的接续奋斗,取得的成绩让我们备受鼓舞,也让烟大人感到骄傲与自豪……”段培永带领学生追忆校史,从学校成立到拓荒创业建校园,再到锐意改革开新局,梳理了学校37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成就,强调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成才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谈到学生干部如何以实际行动在担当奉献中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时,段培永强调,学生干部是身边人后退逃避时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人;是身边人争荣夸耀时舍己为公乐于奉献的人;是身边人体验活动时默默付出任劳任怨的人;是身边人娱乐休闲时争分夺秒勤奋学习的人。他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这一重要论断,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对培养造就大批党和人民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青年学生指明了奋斗方向,定位了成长坐标。他希望同学们既要在政治上带头,也要在学业上带头,既要围绕学生做好“公转”,也要聚焦自己做好“自转”。他勉励同学们们找准角色定位,树立坚定的立场,做有思想的人;严格要求自己,练就过硬的本领,做有担当的人;保持工作激情,培养强大的内心,做有情怀的人。

课堂上,同学们被段校长的思政课深深感染,听得入神、入味,不时做着笔记。一堂课下来,大家对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212-1班班长刘思越听完段校长的思政课,感受颇深:“党的百年发展史是一部不懈奋斗的历史,身为学生干部,要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增强为同学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珍惜代表服务同学的荣誉和锻炼能力的机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各方面起好带头作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12-1班班长杜康乐表示:“段校长告诉我们学生的本职工作是学习,没有学习成绩的根基一切都是虚影。工作和学习之间不是不可兼得的鱼和熊掌的关系,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努力,才能在服务同学的同时让学习成绩也不掉队。”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广金、成员吕建设到场指导,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可志主持,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



上一条:“烟蕴风华”2020-2021学年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下一条:烟台大学召开学生工作会并举办辅导员学习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