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首页 >> 最新要闻 >> 正文

深化政治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谱写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张殿臣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表日期2023-05-27,共次浏览

“信仰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理论水平有新提升、党性修养有新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更加过硬……”5月26日下午,一堂生动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烟台大学逸夫厅开讲。学校党委书记张殿臣以“深化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奋力谱写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面向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团学系统干部、辅导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素玲主持。

张殿臣指出,在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独特政治优势。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站位部署、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张殿臣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学习成效,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学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自身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四个方面与大家深入交流。

张殿臣表示,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全体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答思想理论上的困惑、破除思想观念上的迷雾,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开展主题教育,是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建设高水平大学、发展高质量的高等教育,才能适应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代需要,才满足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期待。

谈到“把握核心要义”时,张殿臣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是我们学习与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点,也是指导我们在各方面工作中开展实践创新的着力点。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自信自立”的鲜明精神特质,激发奋发进取的动力;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守正创新”的宝贵理论品格,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求真务实态度,破解学校发展的难题;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思维方法,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胸怀天下”的宏大视野格局,为强国建设贡献烟大力量。

张殿臣指出,高水平大学体现的是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学生素质的高水平,这需要有高水平、高质量的学生工作来支撑。立足新时代,充分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本质、要义、精髓,并在实际工作中将其有机融入学生工作全过程,是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人民至上,要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中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自信自立,要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中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要在优化工作内容载体方式中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处理好问题的“大”与“小”、“新”与“老”两对关系中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中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胸怀天下,在牢牢把握两个大局中引领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张殿臣强调,事业是靠人干出来的,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长期以来,学校学工队伍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为学校思政工作、学生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一刻不停地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思想境界、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强理论武装,筑牢信念根基;要锤炼政治品格,永葆忠诚担当;要提升素质能力,提高育人本领;要怀揣仁爱之心,涵养道德情操;要弘扬优良作风,凝聚奋进力量。

在聆听党课的过程中,与会人员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对照着党课内容和工作要求,对今后的工作目标、思路、方法都有了更明晰的认识。这堂党课让大家饱尝了一顿“理论大餐”,经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得到了一次“蓄能充电”。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想的标杆、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事业前进的动力,用学习成果提升工作成效、用工作成绩检验学习效果,使这堂党课真正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上一条:烟台大学辅导员在第六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一等奖新突破 下一条:认清国际形势 厚植爱国情怀——学校举行“砥砺奋斗、挺膺担当”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