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2023-11-13,共次浏览

2023年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落实学校安全会议精神,提高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助技能,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从增意识、提技能、消隐患、重宣传等方面面向全院师生开展消防宣传系列活动。

普及消防知识,固化消防安全意识。进入11月后,学院各班级集中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再教育。11月9日,学院邀请学校保卫处王希峰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王希峰老师结合高校具体案例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全方位剖析,并针对性地给出了具体案例的解决方案。通过系统讲解,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认识、消防隐患的处理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加强技能培训,提升消防实操能力。9日学院联合保卫处对学生进行消防技能实操培训。整个培训环节,保卫处和学院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实地进行院馆消防隐患排查,分析如何预防火灾发生,讲解常用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操作要领,讲授发生火灾时的逃生技能,以及科学安全地进行自救和救人。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实操学习,全面提升自身技能。

强化安全排查,消除隐患建安全防线。为进一步全方面消除安全隐患,学院围绕实验室安全和宿舍安全开展自纠自查与学院检查的双重排查模式。由各实验室负责人牵头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由辅导员、班级导师下学生宿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着重检查是否存在可能引起火灾的抽烟、违章电器等现象。

线上线下齐发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为进一步强化安全认知,学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多渠道科普性宣传教育。线上通过发起消防倡议书、消防安全微电影、QQ和微信消防安全推文等;线下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导师进实验室、辅导员进宿舍、消防知识展板、悬挂条幅、电子屏等进行安全教育。

审核:唐斌

上一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优良学风班”创建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科技引领,研本融合——机电汽车工程学院举办“研带本”学术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