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中文系袁毓林教授做客烟大“两校名师讲堂”

发表日期2023-11-14,共次浏览

11月9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袁毓林教授应邀做客烟大“两校名师讲堂”,在云端做了“形容词的极性程度意义及其完句限制条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媛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加。

本次讲座主要通过分析形容词及其相关形式的意义特点,来解释形容词谓语句的完句性限制条件。讲座伊始,袁毓林教授指明形容词的极性程度的重要意义,使师生们初步了解到形容词的相关知识。随后,他通过“形容词为何如此另类”“性质形容词的双重对立性意义”“性质形容词谓语句的对比性意义和论辩功能”“从形容词的形式语义看其完句性功能”四个问题引出性质形容词,并指出性质形容词的双重对立性意义,通过分析形容词以其相关形式来解释形容词谓语句的完句性限制条件。在互动环节中,针对师生们提出的性质形容词的极性值问题,袁毓林教授从程度语义学的角度,说明虽然性质形容词表示事物的有关属性的程度的极性值,但其极性区间模糊等语义上仍存在限定不足。最后,袁毓林教授从认知上解释性质形容词为什么会具有双重对立性意义,充分说明了属性程度的概念结构对于词汇和语法的影响,给参会师生带来新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袁毓林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鼓励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应用形容词,更好体会形容词的魅力。本次讲座有利于拓展师生学术研究视野、提升学术水平,对师生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带来启发与助益。

[袁毓林教授简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理论语言学和汉语语言学、计算语言学和中文信息处理。自80年代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语文》等刊物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著作12部,2000年以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合作主持863项目和973项目各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两项。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1998年入选北京市跨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999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

审核:史静蕊

上一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新生辩论赛决赛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行“无人监考” “交换阅卷”期中诚信考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