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

在烟园陪你走过四季

发表日期2019-06-29,共次浏览

亲爱的2016级同学:大家好!

  2018年的4月,在烟园杨絮漫天飞舞的季节认识了你们这群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对于你们,我有着不一样的情感。一方面,你们是我来到烟台大学接到的第一届学生,这种感情是作为辅导员归属感的所在;另一方面,记得第一次开年级会上就调侃说你们是“命运多舛”的一届学生,你们已经更换过辅导员,未来毕业之际也还有可能更换年级辅导员。但是作为你们的现任辅导员,我真心希望可以用我积累的些许经验引导你们,帮助你们,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最终以自己满意的状态离开烟园。
  在准备写这封信的时候又是杨絮漫天飞的季节,我才意识到,认识亲爱的你们已经一年,你们的大三也即将过去,你们已经进入了大学最为关键的时候,留给你们为未来打拼,为未来奋斗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今年的九月你们就将成为即将毕业的一届,成为“上战场”的一批,在这之前你们需要确定自己的去向,或是找工作,或是考研,或是出国,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悄悄地,夏天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三元湖的荷花静静地开放着,正如时间悄悄地从你我的指缝之间溜走一样。荷花飘香的夏天是该选择的时间了。亲爱的2016级,在今年开学初我第一次统计了你们的未来去向,正如之前药学院的传统一样,超过90%的同学都选择了考研。看到这个结果我不惊讶,但还是有些着急,因为仍然有人还没有清楚地考虑自己的未来,还没有对自己的未来做出更详细的规划。在这里我想就几种未来去向和大家聊一聊你们该做的事情,仅供大家参考。
  第一,考研。这是药学院大部分同学会做出的选择。近几年就业形势愈发的严峻,考研大军愈发壮大。如果选择了考研,请大家一定要记住,这是一条比较艰难的路,但也是今后从事科研工作必须要挤过的独木桥。考研的周期或长或短,有的人只准备几个月,有人准备一年甚至更久,所以请大家要能耐得住寂寞、坚持下来。其次,一定要多请教,有准备。目前很多同学都已经在做这个工作了,大家通过学长学姐获得第一手资料,联系目标学校的老师或者同学,这些都是非常有必要的。最后,考研是具有风险的。如果你决定要考研,那就要坚持到底,在复习过程中要注重学习效率,不要满足于每天看似努力的瞎忙,而是要看到自己每天的学习效果。另外一定要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复习,帮助自己排除更多的杂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顺利度过考研复习阶段。
  第二,找工作就业。在目前的就业环境下,药学和制药专业的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不错的,无论是从企业的需求还是待遇等方面。但是,就业形势较好不代表一定能找到好的工作,能够拿到理想的OFFER。在就业之前你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充实自己。充实自己的途径有很多,希望你们能够根据企业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知识的储备是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所以一定要抓紧行动起来。另外,大家可以利用好校友资源。几乎在所有大型药品类企业里面,都能找到你们的学长学姐,他们是你们求职的重要资源,作用也是巨大的。所以,请大家不要害羞,多去请教他们。
  第三,出国深造。近几年都有同学出国深造。对于想出国的同学来说,大三更是关键年。关于出国的准备最基本的肯定是要继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GRE、TOEFL等认证考试是基础,另外就是英语方面的听说读写能力,这个在申请国外学校时你会发现学习英语的意义和作用更多的是在于能够灵活应用而不是仅仅为了应试。第二部分主要提高的就是在专业领域方面的实践,这一点药学院为大家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平台。进入实验室,跟随专业教师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参加国内或者国际认可度较高的比赛,以丰富自己的经历。最后就是要确定目标学校,和考研的同学一样,你们需要各种资源,无论是学长学姐,还是老乡朋友,通过多种途径去获取信息和资源,了解更多申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得到更专业的指导。
  还有的同学会选择考公考编,或者创业等等。这些都是大家自己的选择。我记得看过这样一段话:“真实的人生,怎么选都是会有遗憾。人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一边后悔一边生活,所以每做一个选择时,选择我们能承担的,承担我们所选择的。”这世上没有毫不遗憾的选择,生活也没有正确答案,只要坚信选择的道路就是正确答案,把它变成正确答案就好了。
  生活中秋季总是收获的季节,对于你们而言,我想2019年的冬季才是你们收获的季节。烟台的雪总是洋洋洒洒,在不经意间落下,给人很多惊喜。经过前面的努力,愿2019年的冬季你们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我能做的就是在这美丽的烟园,陪你们走过四季!伴你们一起前行!

                药学院 纪宝君

上一条: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 下一条:劝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