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沈菲——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潜心耕耘,当职业先锋,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春风化雨,做人生导师,雕刻学生成长年轮。严管厚爱,不忘育人初心;潜心耕耘,成就职业理想。专业系统,汇集学生成长“大数据”;精品项目,回应学生审美“真诉求”。配把钥匙打开学生心房,甘当红烛照亮学生成长。他,就是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沈菲。



工作感悟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程卫你好,我已安全到达南京,飞机刚刚落地。”行前匆忙未及告别,在飞机上用手机敲下这些文字。
第一次的长沙之行匆匆忙忙,但却有太多感慨与感动。感慨时光飞逝,一晃你们已毕业五年,多少往事历历在目,多少面孔依稀如昨;感慨缘在其中,“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申报材料中我曾实名讲述你的成长我的陪伴,没曾想领奖之处是你家乡和创业兴业之地,对我是莫大眷恋与鼓励;感动当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吃辣也特别不容易”的湖南穷小伙儿程卫(此处无贬义),如今已通过自己努力,白手起家拥有百人公司千万资产;感动重情重义的程总百忙之中专程看望,还利用我仅有半天空闲,带我领略橘子洲头品味湖湘文化;感动永远不知疲倦永远细致入微永远求知若渴的程同学,把公司架构、业务、文化、规划梳理得如此井井有条,看你公司员工面貌听你描绘未来愿景,我也心潮澎湃,期待你敲钟那刻。老师相信你一定能行,如同当年在校时一样!
最近我总是在想,辅导员这份职业的荣光到底是什么?是能力提升荣誉出路,是领导认可同行仰视?长沙之行更让我确信,除了这些,你和你们的今天才是对我走过的昨天最好的回望与褒奖啊!”
这是我在中南大学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现场会,领取“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奖项后,从长沙返宁途中写给2009级学生程卫的一封信中的节选文字。当年的贫困生,如今靠着自己的努力,事业越做越大。在校时作为辅导员,我给予他应有的关心帮助,多年后我在他的家乡获得这个行业的最高荣誉。这是缘分与眷顾,更是对我14年辅导员生涯的最好回望与褒奖。
回望来时路,我有三点深刻的感受。第一,感谢学校和领导支持我的职业规划与选择,让我有机会扎根辅导员岗位,践行我的职业理想。第二,感谢与我有过生命交集的每一位学生,让我有机会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因材施教、因爱而生、彼此成就、共同进步。第三,感谢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对这份立德树人的事业给予高度重视,为我们个人的发展搭建平台、指明方向,让我们有机会施展拳脚、奋斗青春。
一、关于自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2004年,我放弃进入省级媒体工作的机会,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坦率地讲,这样的“选择”并不稀奇,但到了2010年,我的选择却显得有些独特和另类。那时我已转学院专业教师岗一年时间,因为学工队伍人手不足,在专业教学之余,这一年里我依然兼任学生辅导员工作。在“双肩挑”一年之后,我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不解的决定,申请重新转回学生辅导员岗位。
这段“转岗未离岗”“转岗又回岗”的经历,我觉得自己完成的是一道“改错题”。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会经历一个茫然期,在想明白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之后,就不会后悔自己的职业选择。
此后我便开始思考解答“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这道更为宏大的“论述题”,其间也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绩。2015年获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017年入选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十九大“双巡”宣讲团,今年获评全国和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十四载春秋更迭,两千余学子相伴。这些成绩的取得,源自热爱与坚守,得益平台与机遇。归根结底,是这份崇高的事业和这些年轻的生命,敦促我不能停歇,始终向前。
二、关于学生:因材施教,因爱而生
高校辅导员从事的是一份有温暖的工作,面对每一个学生,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个决定,也许只是我们每天工作内容的几十分之一,但对于每一个学生个体和他背后的家庭来说,却是他们的全部。学生工作无小事、无死角、无边界,要求我们不仅要有工作热情,还要充分的掌握工作技能和方法。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因此方法的核心我认为就是充分做到爱心育人,因材施教。
辅导员应该是一名辛勤的园丁,因材施教,尊重差异。 园丁最伟大的地方不是修剪掉不整齐的枝丫,追求一种病态的齐整,而是懂得,让每一朵花儿次第开放。中学应试教育的无奈,父母“别人家孩子”的唠叨,早已让他们疲惫不堪。到了象牙塔里,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平等地给他们合适的温度、湿度和养分。我们要允许花儿次第开放,迟开的花儿或许更美丽。
辅导员应该是一名专业的锁匠,因材施教,用心倾听。 有一首歌叫《群发的短信我不回》。群发的短信我们为什么不回?是因为我们没有感受到那份独一无二的祝福。而所谓的万能钥匙显然也无法打开每一扇差异巨大的心房。所以,我们要用心聆听、用情感悟,耐心打磨每一把独一无二的钥匙,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入。
辅导员应该是一名出色的裁缝,因材施教,个性剪裁。 了解每一位学生,了解他们性格、兴趣、能力、成长背景乃至学习方式的尺短寸长,用心为他们制作每一件合乎身形、扬长避短的衣裳。这件衣裳有它独特的风格和想法,也有爱的温度;这件衣裳能遮挡风雨、抵御严寒;这件衣裳不仅属于小天鹅,更属于每一个丑小鸭。
我们常说高校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良心活,需要我们用心用情地去爱学生,更需要我们把这份爱融入血液、植入基因,成为我们下意识的行为。天冷时提醒加衣,生病时呵护关心,困难时鞭策鼓励,迷惘时指点迷津。用父母之心、兄弟之情、师生之爱去温暖每一个年轻的生命,走入每个生命的内心世界,才能彼此成就、共同进步,才能让这份爱的事业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三、关于事业:致敬时代,践行“三化”
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都给高校辅导员干事创业、成长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与机遇,也更加敦促我们要坚定走好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发展道路。
我对“职业化”的理解是 辅导员不仅要做“运动员”,还要做“教练员”。 运动员职业生涯短暂,而教练员则能利用知识和经验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苦练内功“比赶超”,还要尽己所能“传帮带”。我担任学院副书记后,除继续担任年级辅导员,还致力于提升团队的职业化水平。此外,对于新入职辅导员、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和报考辅导员岗位的在校生,我也要求自己做到“有求必应、知无不言”。我想即便我能做的微不足道,但只要有一定工作年限和积累的辅导员都来做这件事,我们立德树人的事业就能接力前进。
我对“专业化”的理解是 辅导员不仅要做“警报器”,还要做“净化器”。 我们不仅要熟练应对学生突发事件、预警学生各类危机现象,还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用心理健康知识消除学生的心理雾霾,用职涯规划理论扫除学生的发展迷惘,用网络媒介能力净化学生的网络家园。尤其是在不同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背景下,帮助学生明白“信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是新时代交给我们的新课题,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我们高校辅导员绝对不能缺位。
我对“专家化”的理解是 辅导员不仅要做“打字机”,还要做“复印机”。 不仅要常思常动笔,记录我们日常工作心得和学生发展点滴,还要在学生工作的某些领域具有较深厚的专业积淀,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将经验上升为理论,将做法凝练为制度,形成可复制、可传播、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坦率讲过去这方面我是有欠缺的,但工作论文获奖给了我信心,攻读思政博士给了我机会,未来我也想把“高校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作为自己主要的学术研究方向。
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我将它视为座右铭:“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与我有关的是千千万万学子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过往的岁月,因为有了他们的一路追随,我的青春是无悔的;未来的日子,能够目送他们投身于伟大的时代征程,我想我的人生也一定是无憾的!


上一条:王银思——燕山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王玉芬——浙江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