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徐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我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回应学生关于信仰的追问,得到总书记批示;创“徐川思政工作法”,他搭建网络平台答疑解惑,受到学生追捧。用崇高价值引领学生信念;用气韵气度讲好中国故事。心中有正途,点滴勤自勉,他就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徐川。

工作感悟
做一名顶天立地的辅导员
   今年是我从事学生工作的第九个年头。其实这个数字并不伟大,也不漫长,在全国辅导员队伍中也不算一名老兵。不过九年了,也攒了一些心里话,愿意与大家分享。
   众所周知,辅导员工作其实不太好干。很多人对辅导员有诸多误解,以为辅导员是个不需要专业门槛的基础工种,就是保姆、保安等等各类工种的结合体,变形金刚,无所不能,甚至以为随便找个什么人都可以做辅导员。这种观点很有市场,也很有历史,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
   所以,也就面临一些窘境。比如角色定位尴尬。虽然有明文规定是教师与干部的双重身份,但是在具体落实的时候,往往容易落进两条路的中间地带,“双保险”变成了“两不管”。再比如发展路径模糊。专业化职业化虽是呼吁多年,但是理论研讨很多,路径并不畅通,也就造成了少数辅导员同事做两年就心思浮动想着转岗的情况。又比如职业归属感较弱。我们都是需要认可的,只是辅导员工作的内容和层次带来很多理解的偏差。在很多专业教师眼中,辅导员要查课、查寝、查卫生,业务范围更是覆盖安全保险课堂宿舍就业考研,无所不包,涉及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可惜,并不是付出就能得到认同,在很多老师和学生看来这都是没有含金量的基础工作。甚至有人会说,你们辅导员不就是干这个的么。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在坚持。
   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我们要就好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一名让学生终生难忘的辅导员。
  一、品行要顶天立地
   辅导员是有很多“功能”的,比如应该能当好“保姆”“法官”“良师”“益友”“经理”等等角色,这些标签看似五花八门,背后最考验的就是品行,就是良心,就是爱。
   比如“保姆”意味着要心中有学生,知冷知热,要做学生全天候的陪伴者,让学生找得到、靠得住、聊得来,信得过;比如“法官”意味着要心中有坚守,做人有法度,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入党、评优、保研、奖学金等各个环节能够公平公正公开,心底无私天地宽;比如“良师”意味着要躬亲垂范,以身作则,举个例子,曾经有高校因为没有空调引发学生抱怨,就有辅导员在学校空调到位以前搬到学生宿舍,跟学生打地铺共甘共苦,这种现身说法的力量胜过无数的说教,等等等等。
   《论语》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也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辅导员,带的学生人数也多,少则两三百,多则五六百,想获得所有人的完全满意似乎力有不逮,不过这不妨碍我们有坚守,有原则,问心无愧,顶天立地。
   二、学术上顶天立地
   简单说,我们有专业,有基础,有理论研究的根基和底气。
   有些辅导员认为我们没有专业方向,其实我们有,有些同事没意识到。对于辅导员来说,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只不过这个本职工作往往被淹没在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如果说思政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和原点,是我们之所以存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那么是否具备思政工作水平,是否具备理论研究的能力,是否具备理论素养,应该是我们共同的命题。
   有些辅导员认为自己没有课堂,其实我们也有,有些人忽视了。比如月讲评,年级会,这就是我们的课堂。很多辅导员认为没有自己的课程,其实我们可以有,比如文明礼仪,比如传统文化,比如职业规划,比如独立思考,比如求职技巧……哪一门不是课程?哪一样不是学问?哪一门不是专业?其实都是,任何一个话题如果能讲成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如果能讲成一门课,一门课能讲到学生爱听想听,谁敢说你不是老师?
   水平不够,储备不足,方向不明,学呗,找呗,努力呗。
   不管热爱还是无奈,选择了就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
   我们会发现,如果有为辅导员抱不平的文章,通常转发量都很可观,因为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不过抱屈叫苦并不能加分,激烈辩驳也并不能改变别人。关键在于我们都还有时间,也都可以用行动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道路还长,任务还重,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不妨风雨兼程。
   你呼唤那山,那山不来,你便向他走去。
   一切操之在己。
   自勉,也与各位同仁共勉。



上一条:简敏——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袁世平——中南大学辅导员、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