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简敏——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她是教授辅导员,知行合一,精益求精。她是专家辅导员,潜心求索,全情投入。强化实践创新育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涵养职业能力素养,打造高水平辅导员团队。用忠诚诠释奉献,用勤勉注解追求。手秉暖烛,照亮前路,她就是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简敏。



 工作感悟

辅导员:一份终身为之奋斗的职业

   1998年至今,我在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担任一线专职辅导员,20年来辅导和服务了2142个本科、硕士和博士生。一直有人在问我同样一个问题:你2007年就评了教授,怎么还做辅导员呢?其实教研室给了我多次回归专职任课教师的机会,但我热爱学生工作,学生的成功让我快乐,所以自己乐意把辅导员职业当做终身的事业,并一直坚持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的三个遵循: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甘于奉献,实践创新;精益团队,工匠精神。
   一、立德树人,关爱学生
   记得20年前怀抱一大摞荣誉证书到学校面试的时候,我在几个岗位中毫不犹豫选择了做一名辅导员。辅导员的工作就是立德树人,政法大学就是要努力培养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有社会责任感的“法律人”。
   辅导员的工作是细活、累活和良心活,需要我们用爱心、耐心、恒心、细心和责任心尽职尽责,特别是当学生处于困境和人生低谷时。我多年一直坚持找学生谈心,使得有厌学自杀、网络成瘾的学生回归课堂;把心理疾患严重的学生带回自己家调养抚慰;邀请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我的家人共度除夕夜。我有个98级学生,是学院第一个社会捐资奖学金的独立资助人,在首次颁奖现场真情告白:“我之所以设立这个奖学金,是因为钦佩长期用心做辅导员的简老师。”那一刻,我真切感到我们的这份坚持会对学生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还有一次恰逢同学们英语六级考试前夜,一名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同学反复爬上阳台,她的室友也吓得多次给我打电话,我深夜多次赶往寝室。为了不影响同学们休息,我干脆当夜把她接到家里陪伴了三天。
   二、甘于奉献,实践创新
   20年来我把“认知、实践、学术”相结合,采用“1+1+X”这种辅导员团队带学生团队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三创项目”和挑战杯比赛全国奖项(2015年全国银奖和2011年全国三等奖)。指导一届挑战杯比赛常常需要花费大半年的时间,而常常忽略了对家人的关心。“非典时期”我正患急性肠炎,连续一周,我上午在医院输液,下午便赶回学校修改危机应对方案,晚上到校医院安抚被隔离的同学。2007年出版的个人专著《校园危机管理策略创新》很多内容就来源于那时的工作感悟。
   三、精益团队,工匠精神
   我坚信辅导员个人的价值不如团队的价值。在带领团队上,我践行“名师带动青年,团队带动学生”模式,利用业余时间,将工作中的经验提炼为理论成果,师生共创成果明显。作为重庆市首届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所在的师生团队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的精品项目和科研课题近20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获市级以上荣誉称号20人次。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有6篇获市级以上奖项)。所指导学生获市级以上奖项就多达1000人次。
   有着职业化坚守、专业化涵育和专家化业绩的辅导员队伍正在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努力做好终身追求的志业和事业!


上一条:靳敏——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徐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