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靳敏——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发表日期2019-03-13,共次浏览


颁奖词

   潜心问道,她引领职业发展方向;创新开拓,她探索思政教育规律。以爱育人,以德施教。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十佳师德标兵”诠释着她敬业爱生的无悔奉献!怀一腔赤诚,哺尽满园芬芳。秋收冬藏,躬耕不辍,她就是武汉理工大学辅导员靳敏。



工作感悟

立德树人,为青春点亮一盏航灯

   记得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每次读到这番话语,我的内心都充盈着满满的力量。这份力量来自高校辅导员这份职业,更源自辅导员这份职业所肩负的光荣使命——立德树人。
   一、唯责任筑牢立德树人之基
   辅导员直接面对学生,与学生朝夕相处,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是离学生最近,也是最忙碌,工作内容最琐碎、繁杂的一群人。我们的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需要随时耐心细致解答学生问题;每每周末和节假日,需要放弃休息时间,组织学生活动、开展晚点名;我们深入教室、寝室,参加班级活动,深入到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中,在思想困顿、学业紧张、生活困难时鼎力相助;遇到学生遭遇交通事故、半夜急症、家庭变故等突发事件,我们又会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的那个人……
我想,辅导员能不厌其烦、十年如一日做到这些,是因为我们深知每个学生身后都有一个家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冀所在,还维系着祖国的繁荣及一代人的前途。我们能做到这些,还因为我们深知辅导员是离学生内心最近的人,最有义务去贴近学生实际,引导正确价值判断;最有能力去贴近学生生活,给予爱的帮扶;最有力量去贴近学生需求,托举青春的梦想。我们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线,每一次党团活动,每一次促膝长谈,甚至每一个微笑、每一个鼓励的眼神……都是我们渗透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与智慧的体现,也是贯彻把思想政治教育落细、落小、落实的职责所在。守好辅导员这段渠,时刻以引领青年学子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为己任,这是辅导员的责任担当。
   二、唯师爱扬起立德树人之帆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学生说:“即将离校,思绪万千,心中的母校无关大楼,无关校舍,却与辅导员息息相关。”“辅导员不长站三尺讲台,却常驻在我们心里;不传授专业知识,却教我们行走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如今已走在自己的路上,但还留着辅导员赠予的气质:善良、自信,一路向前去追求美好的事物,不畏艰险却也达济苍生!”学生们的这些评价,既是对辅导员职业价值的肯定,也是对做好一名辅导员的激励。
   做有爱之师,方能育有爱之人。14年里,我担任了1200多名在校大学生的辅导员,在近4000个与学生们打交道的日子里,我以真诚拉近距离,以信任增进沟通,以温暖获得认同,以行动滋润心灵。当看到文火慢工的爱,让学业困难的藏族学生成为雪域高原消防武警战士;细水长流的爱,让学生们眼中的问题青年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思政教师”;量身定制的爱,让贫困学生成为“湖北省青年创业先锋”时……我更加笃定:每一名学生都是珍贵的存在,都值得为人师者去发现、去欣赏、去雕琢。我也愈加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无限的潜力,都值得我们去关心,都值得我们去尊重,都值得为人师者去倾注所有的温暖和情感。
   一个好辅导员,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融入仁爱之心,用爱去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将坚定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才可能成为可以与学生谈理想、聊人生、话生活、行示范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三、唯情怀兴立德树人之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想,如果说有一种力量,激励着许多辅导员十年如一日,甚至终身在坚守辅导员一线,那就是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一种情怀。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令人尊敬的辅导员——他26岁入职,60岁退休,35年坚守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他以其高尚德行影响了12届、近万名学子。56岁时,身患严重的糖尿病的他,仍坚持从新生带起,依旧坚持着担任住楼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他每天查寝的脚步,叫起床的哨声一响三十年,飘荡在每个学生的记忆里。他的这份严格和执着,让每一届学生铭记终生,毕生受用。他用毕生的精力,实现了为青春点亮航灯的誓言。他这份纯粹与高尚,不仅是学生们心中的一座道德丰碑,更是我们职业路上坚守初心,在平凡中守望的楷模。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何其有幸,作为辅导员,我们有机会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教育事业中,我们有机会带领青年矢志不渝跟党走,照亮青年学子跟党走的人生航向。我们在最好的时代遇到了最好的职业,我将用责任、师爱和情怀,用我毕生精力,去诠释立德树人职业价值。


上一条:张家玮——天津师范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下一条:简敏——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