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闻

首页 >> 最新要闻 >> 正文

校长郭善利与2019级学生干部谈理想话信念

发表日期2019-11-07,共次浏览


116日下午,学校逸夫厅座无虚席,掌声、笑声不时响起,大学生思想政治大讲堂暨2019级班级学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这里举行。各学院2019级班级学生干部们早早来到这里,聆听校长郭善利给他们讲述“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一课,副校长邓昌亮出席。这堂有意思、有意义的思政课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记录,听到精彩处不禁热烈鼓掌。

“今天站在这里,我仿佛回到了30年前上大学的时光,那时我被同学们投票选为班长,所以今天我是以一位老师和老班长的身份和同学们谈谈心……”郭校长的开场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郭校长给同学们列举了一个数字——“20”,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20余次发表重要谈话、开展座谈交流、撰写书信,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每次都强调理想信念,可见理想信念对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如何坚定理想信念?郭校长勉励大家以中国梦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砥砺道德品质为实现理想信念奠定坚实基础,用实干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郭校长给在座学生剖析了中国梦的内涵,以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王进喜为摘掉中国贫油的帽子在祁连山下打出了高产油田、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牺牲前用身体护住珍贵资料、沈浩为小岗村的发展献出了生命等实例,告诉大家实现中国梦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青年一代的努力。“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我校2014届校友逄子剑,响应党中央“有志青年到新疆去,为祖国大西北贡献青春”的号召,作为首批新疆招录的内地高校毕业生赴新疆南疆乡镇工作,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各族群众。作为一名青年,他不求荣誉,像一颗不知疲倦的螺丝钉,播种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种子,用实际行动阐述“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深刻含义。

“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之后,我们要知道道德品质是实现理想信念的基石。”如何砥砺道德品质?郭善利娓娓道来。他表示,在道德认知方面,要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个人与他人的关系,要做学生友,而非学生官;在道德养成和道德实践方面要坚持从小事做起,时时、处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郭善利说道,班级工作也是一件件小事、琐事、烦心事,比如奖助学金评定工作中每个同学的相关材料就有10多份,一个班级的工作量很大,但正是这一张张表格,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问题而退学,让奖助学金的激励和助学作用真正得到发挥。因此,同学们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真做好与同学有关的每一件小事。2010届校友孙成法,背着患病的母亲上大学,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承担起照料母亲的重任,希望同学们以他为榜样,带头敬老爱幼、尊师重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道德高尚在当今社会蔚然成风。

郭善利语重心长地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实干,才能实现理想。作为大学生,实干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坚持实干,需要脚踏实地,大学生既要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更要有脚踏实地的精神,不能怕苦怕累,不能弄虚作假,不能好高骛远;坚持实干,需要勇于担当,要扎扎实实做好每件事,不断历练自己、提高自己,把握好青春脉搏的每一次跳动;坚持实干,需要开拓创新,要秉承勤奋、创新的基因和传统,求真务实,勤学奋进,在创新创业的躬身实践中增长本领和才干。

讲课过程中,郭善利列举了自己成长过程中处理班级事务、整理内务、拉板车运送实验器材等小故事,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能否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如何处理宿舍关系等困惑。

最后,作为老师、作为长者,郭善利寄语全体在座学生干部,选择加入学生干部队伍即选择付出、选择奉献,班干部不只是一个称谓,更是一种荣誉、一份责任,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就是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希望同学们正确定位“学生干部”,发挥组织领导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持工作激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郭校长代表学校对所有班干部在各项活动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秉承“守信、求实、好学、力行”的校训精神,怀揣梦想,立志好学,不辜负此时此刻的自己、不辜负这个时代的自己,向着伟大梦想勇往直前。

一堂课下来,在座班干部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理解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实施路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机电学院张宇恒说,郭校长非常亲切和蔼,他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和宝贵经验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课,听完以后我很受鼓舞,尤其是校长列举的自身成长中的小趣事,不仅有意思,还十分有意义,让我更深刻地明白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意义,目标也更明确了,一定要努力学习,更好地管理班级、服务同学。生命科学学院张谥珂说,开讲前我就很期待郭校长会给我们讲些什么,所以提前半小时就来了。我是班里的班长,还加入了多个学生组织,有时会很难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今天从郭校长的讲述中得到了很多启发。听完这堂课,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班干部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也更有信心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上一条: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昌亮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下一条:滨州学院来我校调研学生工作

关闭